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公布大规模防流感计划 如暴发将采取监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29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美国联邦政府11月2日公布一项大规模防流感计划:如暴发流感,政府将采取监控飞机乘客、配发抗病毒药物、在整个社区内实施“雪天”制以禁止外出和大力控制谣言等多种手段阻止疫情扩散。美《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了这项长达396页的文件的一般原则和有关细节:强迫扣留和自动隔离相结合。

  文件列出各方面的建议,指导各州和地方卫生部门如何分配稀少的资源和人力物力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份文件都没有明确告诉人们具体到底该怎样做。

  从整体上看,这项计划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公众的理智与合作。计划只简略提到强迫扣留感染者是发现疫情后的一种应对办法,但自动隔离(在家隔离)才是更好的选择,而且通常来说也已经足够。布什总统曾在几周前提到,流感暴发后可能要动用军队,但这份疫情计划书里没有提到这方面的内容。

  计划称:“大规模流感有可能给疾病控制工作带来以前任何天然或人为疫情都无法比拟的严峻挑战。”

  这项计划书通过文字和图表提供了诸多建议,内容包括医生在发现新形式的流感后应该如何处理,医院应该怎样控制病毒在急诊室内的传播,患者家人应该怎样保护自己免受传染。计划还提到如果危机持续一年应如何鼓舞医疗保健人员的士气以及在疫苗数量有限的情况下让哪些人先注射,并且建议民众储存一些生活必需品。

  有些人批评布什政府没能早点拿出这项计划,尤其是因为亚洲出现的禽流感病毒H5N1过去两年已经导致约60人死亡并在最近传到欧洲。但是昨天这项计划书本身没有遭到任何具体的批评。多数专家和利益集团还在设法消化它的内容。

  需优先接种疫苗的人群

  计划要求私人疗养院、医院的重症监护部、疾病防治中心和疫苗生产企业等各个部门切实做好计划,并在流感防治方面加大投资。

  计划书还根据两个独立专家委员会的建议描述了在疫苗数量有限的情况下哪些人群有资格先接种。政府将为2000万人储存实验性H5N1疫苗。

  排在名单最前面的是生产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的工人(4万人),其次是开业医师和公共卫生部门的员工(800万—900万人),之后是65岁以上的慢性病(高血压除外)患者(1800万)和年龄在半岁至65岁之间的并发症高危人群。

  各州自己制定的计划可能对这个名单加以调整。比如,农业州的一些公共卫生专家认为,在猪和家禽饲养场工作的人应该先接种流感疫苗,因为他们是禽流感病毒从这些动物传到人身上的潜在媒介。

  儿童并非重要的接种人群,因为他们通常都比较健康,也不大可能死于流感。尽管住私人疗养院的人死亡风险很高,他们也不应享受优先接种权,因为疫苗往往对他们效果不好。但是这项计划书说,万一流感暴发,他们应当采取服用抗病毒药物等预防性措施。

  最佳“疗程”方案

  这项计划书还说,理想的情况是,美国备好7500万个“疗程”的抗病毒药物。联邦政府将支付其中4400万个疗程,这足以覆盖因流感住院的患者、卫生保健人员、某些高风险患者、公共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和紧急情况处理人员。政府还将支付其他3100万个疗程中的25%,州和地方政府将支付剩余的75%。

  这项计划建议医院考虑储存可使用8周的口罩、防护服、手套和“裹尸袋”等物品。

  计划书还建议美国公司考虑在家储存够吃10天的食物。这是因为,一旦出现疫情,地方政府可能实施“雪天”制,隔离人群,直至病毒潜伏期结束。

  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