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要求与欧盟恢复核问题对话 遭欧盟严辞拒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3:36 龙虎网

  【龙虎网讯】据法新社报道,伊朗于上周日要求与欧盟方面就其有争议的核项目恢复谈判,但是伊朗方面的请求却遭到了欧盟方面的严辞拒绝。欧盟方面声称,只要伊朗方面拒绝重新冻结其提炬核原料的工作,欧盟就不会与伊朗就其核问题再度展开对话。

  伊朗新闻社此前报道说,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此前已经发信给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长,“声明了恢复伊朗与欧盟关于伊朗核问题磋商的必要性”。

  在信中,拉里贾尼表示,伊朗将“会在合理和富有建设性的基础之上与欧盟展开磋商”。在伊朗强硬派领导人马赫茂德-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之后,拉里贾尼接替了哈桑-罗哈尼的职位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这还是拉里贾尼上任之后首次向欧盟方面表达“核谈善意”。但是,在写给英法德三国外长的信件当中,拉里贾尼也坚称“伊朗必须拥有合法权利,并且要使其国家利益得到保障。”伊朗新闻社对拉里贾尼致信英法德三国的做法评论说,伊朗政府此举显然是想对它此前的所做的声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伊朗方面此前宣称,不久之后它将会着手提炼核燃料的工作,并且目前正在寻求投资方与他们合作提炼浓缩铀。

  伊朗与欧盟三巨头之间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会谈在今年8月份彻底谈崩。欧盟三巨头此前曾经开出一系列的优惠条件试图说服伊朗永久搁置它的富铀提炼计划,但是伊朗方面坚称无论是依据《核不扩散条约》还是该条约的补充条款,伊朗都有权提炼浓缩铀。在欧盟三巨头外长接获拉里贾尼发出的信件之后,欧盟的一位外交官表示:“伊朗不答应我们的条件,我们当然不会再与它恢复谈判。”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