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荷兰风行读“晚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07 深圳晚报

  荷兰风行读“晚报”

  读者中意旧闻新读循环利用经济环保

  40年前,当“滚石”乐队主唱米克·杰格在歌中诘问“有谁想看昨天的报纸”时,得到的只是自己的否定回答。但如今,不仅昨天的报纸,连几星期前的报纸杂志都成为荷兰
人手中的抢手货,配送旧报刊服务正如雨后春笋般在当地兴起。

  朝花夕拾仍新鲜

  旧报刊的阅读群体主要分布在大城市以外,尤其是那些要节约家庭开支的人们。普通订户读过的旧报纸和旧杂志被回收到配送公司后,公司将其进行分类,再送到旧报刊订户家里。

  旧报纸订户每周都会收到一个色泽鲜艳的塑料袋,内装分门别类的过期报刊。比如Leeskring公司提供一种“家庭装”服务,他们的报刊袋中包括13份过期周报,如果运气好,还可以每周附送额外的8份报纸。

  过期报刊的内容,不外乎报纸周末版上海阔天空的漫谈,荷兰电视明星或政治明星的花边新闻,还有时装杂志上性感火辣的美女照片。

  订阅有些杂志要稍微贵一点,不过其中会包括《花花公子》、《Glossy》等杂志,也算是物有所值。

  虎头蛇尾留遗憾

  根据订户付费不同,收到的内容也不同。“家庭装”服务中最新的报刊收费8欧元(约合9.5美元),一周以前的报纸为6.3欧元(7.5美元),超过10-12周的杂志则只需2.6欧元(3.1美元)。

  不过读者看完这些报刊之后还要将它们归还,若想自己保留,需交纳4.15欧元(5美元)。

  德克内·杰坦恩·布林克订阅了过期四星期的报纸。“里面有很多可读的东西,除了有趣的文章,还有实用菜谱。”她说。

  但由于是“二手货”,难免有不尽人意之处。布林克说,她收到报纸时,上面的填字游戏已经有人做过了。有时一篇精彩的文章却看不到结尾,因为之前的订户把背面的内容剪下来收藏。至于随报附送的海报、光盘、香水试用装等赠品,早已无影无踪。

  “这样可不好,”布林克抱怨道,“我从来不这么干。”她每次看完报纸后,仍将它们分类整理好,装进粉红色报纸袋,等着邮递员回收后送往下一站。陈笛(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变废为宝循环利用

  当然,除了荷兰人重新回收旧报纸阅读外,其他国家也没有将废旧报纸弃置不顾。废报纸循环利用最多的方法是将其再生成为新的新闻用纸。

  澳大利亚在废报纸回收再生方面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全国平均回收率早已超过70%,德国、加拿大等国的报纸回收利用率也在50%以上。一般澳大利亚的废报纸会被回收用来制成纸板,出口到亚洲国家,成为新闻用纸、家庭绝缘用纸或者存放鸡蛋的纸盒等。

  部分新技术突破了传统的废纸再生概念。例如,在澳大利亚南部的一个钢铁厂,人们将废报纸通过水处理后,成为纸浆,把这种纸浆喷洒在煤炭、颗粒状或混合状的铁矿石上,可以抑制生产过程中的扬尘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