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豪华游轮“声弹”镇海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24 新民晚报

  

美豪华游轮“声弹”镇海盗

  遭榴弹攻击放“声弹”逃命

  “海上精灵”号游轮所属的美国熙邦公司发言人古德说,当游轮正在距索马里海岸86海里处行驶时,两艘小船突然逼近,船上成员使用榴弹和机枪发起袭击,试图登上游轮。
但“海上精灵”号在加速行驶和改变航线后最终逃脱了。古德说,这艘游轮上的151名乘客和161名乘务员中,只有一名乘务员受了轻伤。

  古德说,这艘有134米长、1万吨重的游轮只受到了轻微的损害。据介绍,事发时,这艘豪华游轮上的乘客刚刚结束了为期16天的度假,从埃及的亚历山大市驶往肯尼亚的蒙巴萨市。现在,它已取消了在蒙巴萨的停留,将于7日抵达塞舌尔,接着将按计划开往新加坡。

  古德说:“在这次面对危机时,船员表现得训练有素。在海盗袭击时,船员迅速组织乘客在游轮中舱集中,离开甲板和窗户。”

  另外,船员们想尽各种办法对海盗船进行还击,并设法逃离了他们的追赶。作为一条民用轮船,“海上精灵”号没有配备任何武器装备,所以当海盗准备强行攀上“海上精灵”号时,船长彼得森一边指挥调转船头猛撞海盗快艇,一边立即施放“声弹”,为安全逃离争取了时间。

  6000镑豪华游成惊魂之旅

  “海上精灵”号的乘客每人支付了6000英镑享受16天的豪华之旅,但他们没想到还有这样的恐怖经历。

  英国乘客费希尔说:“早上5时50分,我听到了一声巨响。我透过窗户,看到载有5人的充气船在离我们约18米处开火,一颗榴弹击中了一间套房。”

  费希尔说,“船长在6时05分发布遇袭声明并要求我们聚集到船中部的餐厅里。6时30分左右,船长告诉我们已经甩开了他们。”

  美国乘客莱尔德说:“至少有3枚榴弹击中了船体。我们都没有想到游轮能行驶得那么快。其中一艘海盗船还向我们发了一个假的求救信号,但船长决定不理会它。”丁山

  相关链接

  最危险海域之一——索马里海岸线

  据国际海事局说,今年以来,在索马里海岸线附近的海盗事件大幅增加,在3月到8月间,该局收到了15起暴力袭击事件的报告。国际海事局官员警告说,索马里海域已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海域之一。

  今年6月,一艘负责向索马里运送海啸救援粮食的联合国货船被劫持,海盗扣压了船上的935吨稻米和乘务员并索要50万美元的赎金,直到10月才释放这些乘务员。

  就在上个月,中国外交部还发布了预警通报,要求中国相关企业和渔民不得到索马里海域进行远洋渔业作业,以免发生不测。

  救命“声弹”

  此次用来阻挡海盗的“声弹”,是借助脉冲激光,在空气中瞬间产生一种高温高压的等离子,它所引起的强大冲击波无论是对金属部件还是敌方部队都能造成严重威胁。

  “声弹”的威胁强度可以由施发者随时调节掌控。它通常被当作一种非致命性武器来使用。

  “海上精灵”号豪华游轮(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