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拒绝伊朗有关恢复核问题的对话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7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6日已正式要求复与欧盟就其具有争议性的核项目恢复会谈,但这一要求遭到被欧盟外交官断然拒绝。欧盟称,欧盟只会在伊朗方面冻结提取核燃料工作的情况下才可能与伊朗方面重开对话。

  伊朗新闻社报道称,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拉里贾尼已致信英国、法国和德国的外长,信件坚持了“恢复伊朗与欧盟关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必要性”。

  伊朗与欧盟三巨头之间关于伊朗核问题的会谈在今年8月份破裂,伊朗当时不顾国际社会有关要求其冻结铀转换活动的呼吁恢复了铀转换活动。

  拉里贾尼在信中表示,伊朗将“会在合理和富有建设性的基础之上与欧盟展开磋商”。在伊朗强硬派总统内贾德上台之后,拉里贾尼于六月接替了哈桑-罗哈尼的职位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这是拉里贾尼上任之后首次向欧盟方面表达伊朗愿意就核问题进行谈判的立场。

  但是,在写给英法德三国外长的信件当中,拉里贾尼也坚称“伊朗必须拥有合法权利,使其国家利益得到保障。”这显然是想对它此前的所做的声明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伊朗此前宣称,它将在不久之后着手提炼核燃料的工作,并且目前正在寻求国内外投资者与其合作提炼浓缩铀,尽管浓缩铀的提炼工作目前仍处于暂停状态。官员们称,伊朗将转换一批新的铀矿石,这一作为显然违反了欧盟有关它停止这些活动的呼吁。

  一位来自欧盟三巨头国家的外交官在维也纳回答法新社有关是否存在欧盟同意恢复会谈可能性的问题时称:“没有,肯定没有这种可能性。”(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