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报:中国当前最需要培养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4:35 新华网

  美国《纽约时报》4日文章:从火药到下一次“大爆炸”

  “我们的经济在快速增长,拥有的知识产权却不多,”中国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说,“我们总是陶醉于中国(古代)四大发明:指南针、造纸术、印刷术和火药,但在后来的几百年间,我们没能保持发明创造的步伐。四大发明充分证明中国人民是有创新能力的,那现在为什么不去做呢?我们需要回归那种状态。”他表示,培养“创造性思维和革新精神正是
我们当前所关注的问题”。

  不妨看看比尔·盖茨在北京设立的微软亚洲研究院。1998年,微软对大约2000名中国工程师和科学家进行智商测试并聘用了其中20人,如今它拥有200名全职中国研究人员。研究院院长沈向洋曾留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他对中国研究人员在适当环境下的革新能力有着十分明确的看法。国际图形学年会是电脑图形和互动技术的全球盛事,2005年的年会发表了98篇来自世界各地研究机构的学术论文,微软亚洲研究院共有9篇论文————约占10%————入选,超过麻省理工学院和斯坦福大学。

  沈向洋博士说:“1999年我们有一篇论文入选,2000年也是一篇,2001年两篇,2002年4篇,2003年3篇,2004年5篇,今年则非常幸运地有9篇入选。”看出走向了吗?

  此外,研究院为目前的微软产品————从Xbox到Windows————贡献了百余项新技术。就7年时间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

  沈博士讲道:“有个中国记者曾问我,‘你老实说说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差距在哪儿?中国到底落后多少?’我当时开玩笑说,‘其实中国的高技术与美国的高技术只相差三个月————假如不考虑创造力的话。’20年前我在中国上学的时候,我们根本不知道美国在发生些什么。现在,如果麻省理工学院的人在互联网上提出什么见解,中国的学生在三个月内就可以掌握。可是国内能不能有人去创造呢?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我主要是在卡内基·梅隆学会做研究的……要创造新东西必须先弄清现有的东西,一旦具备了这个基础,创造力是可以训练出来的。中国正在打造这种基础,因此,过不了多久,一二十年内,中国就会涌现大批高质量的学术论文。”不过,一旦有了原创性想法,中国还需要更多的风险资本和法制来将创意推向市场。沈博士表示:“中国的大专院校不缺技术,但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技术,也就是怎么把它市场化。”(完)(来源:参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