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国家应急反应计划》统领应急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5:49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1月6日电(记者曲俊雅)美国国土安全部于“9·11”事件之后成立,是美国政府管理重大自然灾难和人为紧急事件等涉及国土安全危机的领导机构。2005年1月,该部与其他部门合作制定了《国家应急反应计划》。

  这项计划综合了美国原有的应急处理程序,取代了以前的《初期国家应急计划》、《联邦应急计划》和《联邦放射性应急计划》等,为所有国家紧急事件管理机构提供了一个核
心行动计划,为美国处理天灾人祸、恐怖威胁及袭击等国土安全事件确立了统一标准。美国前国土安全部长里奇指出,这一计划体现了政府对实现“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一个更安全的美国”的承诺。

  《国家应急反应计划》重新构建了美国的危机管理机制,为不同部门间的协作建立起标准化培训、组织和通信程序,并明确了职权和领导责任。根据该计划,美国政府设立永久性的国土安全行动中心,作为国家级最主要的多机构行动协调中心;成立国家应急反应协调中心,作为国土安全行动中心的一部分,负责联邦危机反应的整体协调;建立地区应急反应中心,负责协调地区应急反应,在各地落实联邦项目支持等。

  这份长达426页的计划指出,美国联邦调查局、国家和各州的应急行动机构、联邦机构等接到紧急事件报告后要提交给美国土安全行动中心进行评估。如评估认为所报事件构成了现实或潜在的国家级危机,国土安全部必须据此做出反应,包括统一发布预警和警告,与其他部门分享信息,启动国家应急系统内的有关组织,部署人力、物力,开展预防、准备、应对和善后活动。

  《国家应急反应计划》还重视公民组织和团体在危机预防、准备、应对、善后中的作用。它规定由专门机构负责召集这些团体,开展公民培训等社区活动,按公民技能和实际需要组织社区应急小组、医疗预备队,提供社区守卫和志愿警察服务等。

  美国国土安全部还强调,应急不仅是国家和地方的责任,也是公民的个人责任,要求公民平时就做好应急准备,包括备好足够3天生存所需的应急物品。这些物品包括:换洗衣物、睡袋、食品和水。食品以易储备的罐头和干燥食品为宜,饮用水量应以每人每天至少1加仑为标准。每家还应备好手电、电池供电的半导体收音机、备用电池、急救包、处方药品、个人卫生用品、能密封门窗的胶带和结实的塑料垃圾袋;确定家人联络方式,确保灾害发生后家人之间能保持联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