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媒体称查韦斯力推改革 在委发展社会主义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24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10月30日文章:查韦斯重新规划委内瑞拉,发展“21世纪社会主义”经济。文章说,查韦斯正在大力推行经济改革,建立国有企业,将废弃的私有工厂充公,组建数以千计的合作社和由工人管理的经济实体。改革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查韦斯的支持率达到70%。文章内容如下:

  经济改革的做法

  大权紧握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正在大力推行经济改革,以他所谓的“21世纪社会主义”体制逐步取代自由市场体制:建立国有企业,将废弃的私有工厂充公,组建数以千计的合作社和由工人管理的经济实体。

  平民主义政党控制的委内瑞拉政府正在重组该国庞大的石油产业,在私有跨国企业中谋求更多股份。规划者正在重组银行系统,对贷款实施严格的限制,同时创建国有银行。委内瑞拉还在建立国家间易货体系,与远到阿根廷近到古巴的国家交换各式各样的商品,从牛到石油再到水泥,不一而足。

  查韦斯数月前阐述了他的计划:“资本主义无法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也无法寻求一条中间道路。我邀请所有委内瑞拉人共同走上这条新世纪的社会主义道路。”

  许多主流经济学家认为,这种改革只是上个世纪60年代的保护主义政策与古巴及前苏联国家的一些政策的结合。这可能不是诽谤者所说的共产主义,但它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及一些人所说的即兴创造的结合体。

  改革受到良好反响

  一年前成立的经济部已将查韦斯总统的许多宏伟计划付诸实施。该部门的规划者创建了6840家合作社,它们在全国范围内雇用了21万人。包括将效益低下的工厂、矿山和田地充公在内的新措施,在国内收到了良好的反响,查韦斯的支持率也达到70%。

  迄今为止,委内瑞拉还没有出现明显的外企外逃现象。由于石油价格上涨,银行和石油公司的利润创下历史新高。尽管如此,企业家们还是略感不安,他们对政府的干预感到担忧。政治分析人士和主流经济学家提醒说,可能会出现经济衰退。他们指出,目前的外国投资额相当于5年前的1/3。他们说,委内瑞拉丰厚的石油收益造成了繁荣的假象,一旦石油价格下跌,经济可能会崩溃。

  在那些摇摇欲坠的地区,很容易明白新制度为什么受到热烈欢迎。加拉加斯周围的山区和内陆的农村遍布着合作社和企业。在这些地区,查韦斯获得了普遍支持。奥拉·马托斯是一家国有纺织厂的缝纫女工。数周前,她才得到这份工作。她说:“我在家里无所事事。查韦斯总统和上帝给了我这个机会。”

  建立新航空公司 在私有企业中让工人入股

  委内瑞拉政府最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建立一个新的国有航空公司。这家公司目前拥有3架飞机,它们定期飞往波哥大、哈瓦那及附近其他城市。该公司计划在一年左右时间里将飞机数量增加到14架,目的地扩展到北京和欧洲。

  另一项计划是,在那些难以为继的私有企业里,让工人持有公司的股份,参与公司的管理。作为交换,由公司的最初所有者和工人组成的管理层将获得政府的贷款和其他奖励。

  经济部长埃利亚斯·何塞·哈瓦说:“在新自由主义制度下关闭的经济实体正在重新开张,国家有义务推动和支持这项工作。”

  国家还建立了一家矿业公司、一家钢铁公司、一家拖拉机公司和一家国有的计算机制造公司。委内瑞拉政府甚至谋划从巴西和阿根廷购买核技术,它强调这些技术将被用于和平目的,例如能源生产和医疗保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