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黎骚乱引发政党之争 法政府被指应对措施不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6:3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根据法国警方4日上午公布的统计数字,3日晚间巴黎郊区共有500多辆汽车被烧毁,外省部分城市也发生了零星的焚烧汽车事件,两名少年在变电站触电身亡而引发的骚乱至此已经持续了8天。骚乱至今还没有造成人员死亡,有8人受伤,其中有6名警察轻伤。警方认为,骚乱者与警方的正面冲突次数在减少,事态正在逐步趋向平息。

  据警方介绍,骚乱者除了焚烧汽车之外,还曾向一些市政府、学校、法院和警察局
投掷燃烧装置,并且抢劫和焚烧了一些商店和仓库。警方坚持认为,纵火抢劫等破坏行为是一些机动性很强的组织团伙所为。骚乱最严重的巴黎郊区塞纳—圣但尼省3日晚间出动了1300多名警察、宪兵和防暴警察控制局势。据法新社报道,3日晚有78人被传讯,另有22人将在4日因为参加骚乱而被审判。

  法国总统希拉克、总理德维尔潘2日分别发表讲话,强调政府将采取严厉措施维护秩序。德维尔潘2日取消了原定当天前往加拿大的访问计划,宣布政府全面动员,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秩序,严惩所有违法行为。

  一些社会团体认为,由于警方在以往追捕疑犯以及处理骚乱过程中过于粗暴,有种族歧视嫌疑,导致当地民众普遍对警方有抵触情绪。30日当地一清真寺又遭到一枚警用催泪弹的袭击,再次引发民众不满情绪,最后酿成骚乱。不过法国媒体普遍认为,参加骚乱事件的毕竟是极少数有暴力倾向的青少年,但是骚乱本身却折射出法国社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发生骚乱地区聚居着大量移民或移民后裔,失业率远远高于法国平均水平,当地居民、尤其是青少年缺少就业机会,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有一种被社会排斥的挫折感,对现实高度不满,这种情绪一旦遇到导火索就很容易爆发出来形成骚乱。

  骚乱发生以后,在野的社会党批评政府在事件中应对措施不当,指责内政部长萨尔科齐把骚乱者称为“流氓”并且扬言要“严惩不贷”等言行起了火上浇油的作用。

  部分媒体则批评了处理骚乱问题中发生的政党之争,而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恢复秩序,未来则需要加强社会对话,并且采取切实措施解决郊区严重的贫穷和失业问题,从源头上预防骚乱发生。

  来源:经济参考报相关专题v法国巴黎爆发严重骚乱2005-11-07 08:59: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