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力求建立西半球自由贸易区 美梦难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美国的决策者们一直在做着一个美梦,那就是建立从加拿大到智利的美洲自由贸易区。但是美联社6日从阿根廷马德普拉塔发出的报道说,迄今为止,美国的这个美好设想导致了这个地区的分裂,引发更多的抗议,也使美洲国家首脑会议开得毫无结果。

  美洲自由贸易区是在马德普拉塔举行的第四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一个主题,各方谈判代表花了几个小时辩论这个自由贸易区的价值,在会场里面,是支持者和反对者激烈的言
辞交锋,在会场外面,是民众的街头暴力抗议。谈判毫无结果。

  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说,他和其他的支持者将撇开那些反对的国家而继续谈判进程。福克斯从今年4月份起,就领导29个支持国进行高层磋商。反对这个自由贸易区的国家是委内瑞拉、阿根廷、巴西、乌拉圭和巴拉圭。尽管反对者是少数,但包括了阿根廷、巴西等南美洲大国。

  在这次峰会上,一些国家对美洲自由贸易区并不热心,赞成和反对的两派使得这次峰会比任何一次多要分裂。阿根廷外长拉法尔·比尔萨说,“我们不打算商讨不利于我们人民利益的东西。”

  比尔萨的谈话并不令人吃惊。1994年第一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举行的时侯,美国就提出了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的设想,这个自由贸易区无论在规模上和地域上都超过了欧盟。但在过去的10多年中,谈判没有取得太大的进展。在2003年的美洲国家组织特别高峰会议上,被迫取消了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因此错过了在今年1月敲定协议的目标期限。

  在本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上,布什总统和其他参会者重又辩论这个有争议的问题。像过去的高峰会议一样,有关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设想引发了暴力抗议,反对自由贸易的示威者同警察发生了冲突,他们打破商店的橱窗,几十人被捕。许多人称布什是法西斯主义者,说自由贸易只能给拉丁美洲带来更多的贫困和灾难。

  这些示威者的愤怒所反映的是国际上对贸易自由的广泛不信任,许多人认为,那是为了剥削发展中国家的工人。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巴拉圭坚持他们的立场。他们认为,对于这样一个庞大的自由贸易区,拉美国家还没有准备好。

  布什希望将巴西拉进支持者的行列。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经济体,如果它支持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会在这个地区发挥有力的影响。布什相信,这样一个从阿拉斯加到阿根廷的自由贸易区将能改善2.2亿拉美民众的生活。

  美洲自由贸易区的最大反对者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他曾多次表示要“埋葬”这个建议。在布什乘机离开后几小时,他就宣布赢得了胜利。布什只留下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托马斯·香侬负责有关的谈判。

  查韦斯说,“真正的失败者是布什,他被击败了,离开了。”

  查韦斯不断指责美国政府计划入侵委内瑞拉,而华盛顿对此加以否认。他抓住了自由贸易问题同布什抗衡,他甚至根据他的社会主义理念提出了与之对抗的地区经济计划。

  自由贸易使得美洲领导人陷入僵局,这还是第一次。在此之前,世贸组织谈判破裂过两次,一次是在1999年的西雅图会议上,一次是在2003年的坎昆会议上,主要原因是穷国要求欧洲和美国取消农业补贴,以便发展中国家的农民提高市场竞争力。

  尽管墨西哥总统福克斯要同其他28个支持国继续推行西半球自由贸易区计划,但在近期内达成协议的前景是黯淡的。

  华盛顿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贸易专家加里·赫夫鲍尔说,这一计划将在说服这个地区其他国家参加的情况下启动。“我想,要规划一个‘先驱’美洲自由贸易区,这样,那些留在后面的国家能够赶上来,在稍后的日子靠岸登陆。”(米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