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解密文件称白宫滥用不实情报挑起伊拉克战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18:48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 根据美国6日解密的一份国防部情报局文件,早在2002年2月,国防情报局就曾警告说,布什政府认定伊拉克和“基地”组织关系的主要依据包含“故意误导”的信息。

  据法新社报道,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人卡尔·莱文极力要求美国国防情报局文件的部分内容解密。他说:“这份报告更有力的证明了(美国)政府在伊战前声
明中的欺骗性。”

  美国政府认定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大部分依据来自一个被美军关押的“基地”核心人物本·沙伊赫·利比。然而报告显示,情报部门曾对利比的证词产生怀疑。他们在一份报告说,利比称伊拉克曾参与培训“基地”组织成员,但他无法提供具体的细节信息。

  这份解密文件说,美国军事情报官员得出的结论是,“他很可能不知道更多的细节,更加可能的是,他在有意误导情报人员。”

  然而,尽管情报局的报告如此认为,美总统布什仍然在8个月后公开指责萨达姆·候赛因领导的伊拉克政府曾培训“基地”组织成员如何制造毒药和毒气。2003年2月,当时的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就伊拉克问题发表讲话时,也对伊拉克提出了同样的指控。(赫然)

  资料:利比被列为“基地”组织重要嫌疑人遭通缉,是“基地”组织重要头目,负责“基地”组织在苏丹的训练营。2001年12月或2002年1月,他在逃离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后被巴基斯坦方面逮捕,目前可能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