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防部:上海合作组织军事合作不威胁任何国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0: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常爱玲)中国国防部官员7日在这里表示,上海合作组织在军事领域的合作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也不会对其他国家和组织构成威胁。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贾晓宁在7日开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论坛上说:“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在军事领域内的合作并不意味着要结成军事集团,它奉行的是不结盟、不针对其他国家和组织以及对外开放的原则。这种合作只能加强各成员国、观察员国
及其军队之间的信任和友谊,而不会对其他国家和组织构成威胁。”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倡导互信、互利、平等、协作为核心的新型安全观,这种安全观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得以成立的基础。从最初的边界谈判,到成立各种安全合作机制,新型安全观是上海合作组织稳步发展的根本保证,有力地促进了地区的安全与稳定,并对世界和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贾晓宁说,在全球化迅速发展的时代,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孤立地发展。“我们主张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在本地区合作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同时认为不必也不需要排斥其它国家或地区,这不符合我们共同的利益。我们应该与其它国家和区域组织的合作机制保持协调,优势互补,互相促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区域安全合作”,为期10天,由中国国防部主办、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承办。

  论坛将采取专题讲座、学术交流和参观考察等方法,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和当今世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探讨组织内部新的合作形式,以增进各成员国及观察员国之间的互信,加强各方在防务与安全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蒙古国、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四个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国派出国防官员参加论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