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中韩泡菜风波不会升级为贸易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1: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张舵)泡菜纠纷时下正演变为五年来继大蒜事件后中韩之间最受关注的贸易风波。此间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韩贸易正值发展的黄金时期,双方都比较珍视,为了彼此的共同利益,泡菜风波最终有望通过双方协商获得妥善解决,而不会升级为贸易战。

  从今年9月份以来,韩国国内就不断出现关于中国泡菜的质量问题,到十月下旬,在韩
国宣布对中国产的泡菜停售和回收后,中国方面也决定对产自韩国的泡菜等产品暂停进口。

  数据显示,韩国泡菜进口量在2001年仅为393吨,到2004年,韩国从中国进口泡菜的数量达到了7.26万吨,4年时间增长了185倍。预计今年韩国进口中国泡菜将会突破10万吨,占韩国国民年均泡菜消费量的1/15。而同样是2004年,韩国泡菜出口量仅增长了43%,进口量比出口量高出2倍还多,这也是韩国历史上泡菜进口量首次超过出口量。

  韩国从中国进口泡菜数量快速增长,有两个原因:一是从中国进口的泡菜,价格仅是韩国生产泡菜的一半,且质量不错;另一个原因是近几年有很多韩国或日本企业将工厂迁至中国大陆,利用这里的廉价劳动力建起了大规模的泡菜生产出口基地。

  进口泡菜的增加,使韩国一些相关的农副产品价格大幅下降,首当其冲的是泡菜的主料白菜和萝卜,因此不仅对韩国企业,而且对韩国菜农也造成了很大压力。

  据记者了解,今年以来,早在中国产泡菜出现质检问题之前,韩国国内就十分关注中韩泡菜贸易动向,有关中韩泡菜的话题频频见诸报端。韩国国内的生产商也多次要求政府限制从中国进口泡菜,以保护本国生产者的利益。

  2000年,韩国为保护本国蒜农利益对从中国进口的大蒜征收315%的关税,中国政府作为回应,暂停进口韩国手机、聚乙烯,就此拉开持续两个月的中韩贸易战,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那么五年后的今天,这一切会不会因泡菜而重演呢?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张汉林分析认为,这次泡菜风波不会发展到五年前中韩贸易战的程度。首先,相对于中韩贸易总量来说此次涉及的商品数量不大;其次,泡菜产品总体来说工业化程度不高,不是目前中韩贸易中的主流,因此不是十分敏感。

  北京工商大学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季铸认为,与五年前相比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中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任何贸易争端都可以拿到WTO框架下磋商解决,目前中韩贸易发展总的方向是好的,因此泡菜问题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中韩贸易正进入发展最佳时期。据中方统计,从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到2004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17倍,年均增速达到了27%。预计中韩贸易全年将突破1000亿美元,成为继美国和日本之后,第三个对华贸易超过千亿美元的国家。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院徐成文告诉记者,目前中韩之间正在研究论证建立自由贸易协定,可见建立在互补基础上的中韩经济合作正在朝更加紧密的方向发展,因此此次泡菜风波应该被视为一个独立事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