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让中菲青年友谊的种子在菲律宾社会基层开花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7日22:54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11月7日电(记者吴强 范跃龙)

  在菲律宾马尼拉港一个偏僻的仓库和集装箱区,有一座当地政府和志愿者组织正在兴建的居住村,名为巴塞科村。这里本来是一片垃圾遍地、卫生情况极其糟糕的贫民窟,生活在这里的几千名居民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贫困人口,他们为了躲避战乱、贫困和自然灾害前来马尼拉谋生,但一直难以改善自己的生存状况。

  为了彻底改造这个贫民窟,让贫民和他们的孩子能够过上有尊严的生活,马尼拉市政府一年多前在志愿组织的协助下开始在这里兴建新的村庄。

  今天,旧的棚屋正在被推倒,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的新的、虽然简单但却干净安全的住房;每排住房间铺有干净整齐的人行小路,路边有花园;村庄里还有幼儿园和青年活动中心,一个欣欣向荣的城市村庄正在形成之中。

  7日,村庄迎来了由107名成员组成的中国青年代表团,这个代表团是来自中国各行各业的代表,年龄都在40岁以下,代表着中国社会年富力强的一代。他们由中国全国青联副主席杨岳带队,应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的邀请正在菲律宾进行友好访问。

  代表团6日抵菲后访问的重要一站就是这个代表社会最基层的地方,是有其特殊意义的。今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菲时,与菲总统阿罗约共同出席了《中菲青年事务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协议为两国青年的进一步深入交流指明了方向,为两国青年合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

  此后不久,中国全国青联名誉主席周强和菲律宾全国青年委员会主席保罗·阿基诺专门签署了关于建设“中菲青年友谊村”的合作协议,合作项目就选在巴塞科村。根据协议,中国全国青联将捐款5万美元,在村里建造47套房屋和1个青年活动室。

  由于这一协议的签署,村庄也成为了中菲两国青年友谊的象征。代表团团长杨岳说,虽然捐款数额不是很大,但这是两国和两国青年之间友谊的见证。阿基诺表示,中国青年代表团到访这个村庄,使菲人民亲眼目睹和感受了来自中国使者的友好感情。一位负责工程建造的菲志愿者说,中国参与这项扶贫工程的意义重大,因为当地政府、志愿者和村庄居民正在把对村庄的建设看作是与贫困开战、改变命运、为建设更好的明天的具体行动。

  代表团成员在访问中还参加了房屋建造的劳动,并与当地志愿者和村民进行了交谈并互相合影。当地村民十分激动,大人小孩都以友好真诚的目光和持续不断的掌声表达对代表团由衷的欢迎。这些来自社会底层、常年过着贫困生活甚至经历过战乱的的老百姓,平时很少有机会与人数这么多的外国访问团接触,他们都为中国代表们的到来感到惊喜和高兴。

  这次中国青年代表团对巴塞科村的访问,不由让人感到一粒象征两国青年间友谊的种子已经撒下。在活动结束时,代表团成员表示,他们将继续关心巴塞科村的建设和发展,并将继续为这里的村民奉献自己的帮助和支持,让这一两国青年合作友好的种子在菲律宾社会的最基层开花结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