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让H5N1病毒放大一百万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2:39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刘莉责任编辑 洪燕华

  今年已是83高龄的伦纳特·尼尔松(LennartNilsson)成名于40年前。1965年,美国《生活》杂志以16页的篇幅刊登了尼尔松拍摄的人类胚胎成长的照片,震撼了全世界。

  不过,那时的《生活》只刊登了3个半星期到28个星期的胎儿发育图片。这组题为“
一个孩子的诞生”专题是尼尔松从1965年开始拍摄的,但直到1990年才最终补充完成,这组照片反映了从人体受孕的最初直至出生的全过程。

  这使得曾经因为报道摄影而为人知的尼尔松更多地代表起微观世界的探险者。当然,在某种意义上,人们也更愿意把他称为艺术家。

  昨晚,早报记者辗转获得尼尔松的手机号码,电话那头,首先传来的是老人家开朗的笑声。知道记者是从不远千里的中国上海打过去的电话,尼尔松感到非常不可思议,同时还兴奋地向记者介绍摄影作品集《生命》(Life)明年春天将在中国出版发行。

  尼尔松坚称,年龄不是问题,并一个劲地要求记者说话大声、再大声点。

  东方早报:您怎么会想到要把H5N1型禽流感病毒作为拍摄对象?

  尼尔松:目前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个热门话题。你知道,我以前拍过HIV病毒,对病毒的拍摄与相关技术研究了将近25年。这次拍摄H5N1型禽流感病毒是想让科学家与普通民众都能清楚地直观地看到一个受到禽流感病毒感染的细胞的结构。照片通过三维影像首次向大家呈现了神秘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真面目。

  东方早报:整组H5N1型禽流感病毒照片共多少张?拍了多长时间?

  尼尔松:最后甄选出来的照片是9到10张,原始照片有200、300张。整个拍摄过程大概两三个星期就完成了,但前面的准备期间历时5个月之久。照片的观众有普通人,也有科研工作者,所以要力求科学性,拍摄之前我与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的科学家同事们讨论与研究了很长时间,他们是这方面的专家,卡罗林斯卡研究院在这方面的学术水平为世界一流,每年的诺贝尔生理或医学奖由他们参与评选。

  东方早报:能简单谈一下怎么用高倍电子扫描显微镜拍照吗?

  尼尔松:我用的高倍电子扫描显微镜放大倍率可达一百万倍之清晰度,所以拍出的照片达到超清晰的效果。那么多年来,我拍摄的对象都十分小,要拍摄如此小东西的技巧长年积累了不少经验,尤其近年来一直在拍病毒。拍摄当中最大的挑战还是光的运用,当然拍出的效果非常令人满意。

  东方早报:您已经83岁了,这个年龄的普通老人都早已退休了,您有时会不会感到体力不支?您的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尼尔松:年龄对我而言绝对不是问题。我现在每天6:30起床,工作到晚上7点,一点问题也没有。至于下一个目标嘛,暂时还要保密,不过可以肯定地告诉你,我会继续拍摄病毒。

  东方早报:最后谈谈您明年就要在中国出版发行的新书《生命》吧?

  尼尔松:《生命》就是一系列的人体器官的照片,人体的各个部分。是一本各个时期照片的合辑,其中也收录了《一个孩子的诞生》中的一些图片。

  伦纳特·尼尔松

   出生于1922年,瑞典人,最早时作为一名自由摄影师,为斯德哥尔摩的一家出版社工作。1945年拍摄的挪威OLSO解放运动是他早期的几个专题之一。上世纪60年代,一种经过特别设计的、直径1毫米,镜头视角170°,最短焦距15毫米的内窥镜使他拍摄血管和体腔的设想成为可能。到1970年,他开始第一次使用电子扫描显微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