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精选:北京公路越修车越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09:57 金羊网-新快报

  《联合早报》

  北京市下属的道路公司上周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400余亿元,建高速路以缓解交通堵塞。然而在私家车高速增长等问题继续存在的情况下,增建公路对改善交通能有多大效用,令人难以乐观。专家称,马路堵塞表面是交通问题,实际上是一个人、车、路形成的问题链条,甚至是城市管理的“综合征”。

  入秋以来的北京,明显比今年较早时更拥堵。市区的上班族现在比过去要花更多时间在路上。针对交通堵塞恶化情形,出租车司机小陈的第一个评语是:“车太多了。”

  究竟是“车堵了路”还是“路堵了车”?有学者说,是城市结构紊乱堵大家:城市结构不合理性导致城市功能紊乱,功能紊乱又导致城市管理混乱,从而导致政府决策行为的随机性,这种随机性在城市规划中表现为短期行为和现实利益,反过来加剧了城市结构不合理。

  目前,北京城市中心集中在三环以内,大量人口集中造成交通堵塞。即使如此,房地产商仍继续在人口稠密的黄金地段加盖楼盘。政府增建道路的动作够迅速,投资也不小。但由于城市设计与管理缺失,于是出现了一些居民所说的“路越修,车越堵”的现象。

  (Robby/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