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骚乱加剧 警察局遭火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1:02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希拉克强调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

  已经持续10天的法国骚乱局势6日进一步恶化,首都巴黎城区首次遭到袭击。警方采取新战术大力抓捕闹事者的同时,在巴黎南部查封一个专门制造汽油炸弹的窝点。

  在一片要求总统明确表态的呼声中,法国总统雅克·希拉克召集了安全会议,强调
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以平息这场法国40年来最严重的骚乱。

  3500辆汽车被焚毁

  法国骚乱6日进入第10天,局势继续恶化。

  法国新闻电台报道说,南至地中海沿岸,北至法德边境,法国5日夜共有1295辆汽车被焚毁,比前夜增加近400辆,创10天来最高记录。

  除汽车外,巴黎周边数省还有部分邮局、市政府、地方警察局遭到火攻,甚至连幼儿园也未能幸免。

  此外,从巴黎东北部郊区向外蔓延的暴力活动当日还首次殃及巴黎市区。警方说,巴黎5日夜共有32辆汽车遭到焚烧,其中3辆在巴黎市政府东北部共和国广场遭汽油炸弹袭击被毁。

  法国警方5日夜增派2300名警察进驻巴黎维持秩序,并采用“地空结合”新战术大力抓捕闹事者。法新社报道说,警方5日夜共逮捕349人,比前夜增加99人。

  法新社说,骚乱持续至今,共有约3500辆汽车被焚毁,超过800人被捕,其中大部分发生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移民密集的巴黎周边省份。

  端掉炸弹窝点

  警方调查5日夜也取得进展,在巴黎南部埃夫里地区查封一个制作汽油炸弹的窝点。

  这个窝点位于埃夫里地区一栋废弃建筑物内。法国司法部高级官员于埃6日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警方在窝点内发现150枚已经制好的汽油炸弹。于埃说,警方共逮捕6名青少年,年龄均在18岁以下。

  警方此前说,法国各地部分青少年趁机模仿滋事,加快了骚乱蔓延,但目前尚无切实证据证明暴力活动存在幕后黑手。而部分官员则认为,骚乱可能由一些大龄青年操控,他们指导年轻孩子制作炸弹、发动火攻。

  总统开口表态

  随着骚乱日益加剧,法国政府的压力也与日俱增,部分政治人士强烈要求总统希拉克发表公众讲话,就此事明确表态。

  希拉克6日晚召集安全会议,与总理多米尼克·德维尔潘以及国防、司法、内政和经济部长等人共商解决之法。他在会后说,恢复稳定是当务之急。

  希拉克说:“当前绝对的首要任务就是恢复稳定和公共秩序。法律必须具有最终决定权。共和国很有信心战胜那些企图散播暴力和恐惧的人。”

  李芳源(据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