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日本在亚洲被疏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2:35 新世纪周刊

  日本上个月邀请德国前总理施密特到东京发表演讲,施密特毫不客气地给日本人上了一课,对日本人推卸过去的战争 责任进行了谴责。

  密施特坦率地告诉日本人:“日本在世界各地并没有太多的真正朋友,这是很悲哀的事情。”这是日本人不正确看待 历史所导致的结果,在面对太平洋战争战败和过去历史罪行时,日本表现得模棱两可。

  在二战过去60年后,日本政府从未处理好它的战争问题。小泉纯一郎再次参拜靖国神社,进一步证明日本人对战争 的忏悔是不真诚的。除此之外,日本和所有的邻国都存在着领土争执问题。

  日本虽然在过去几十年中极为关注诸如人权或全球气候改变等问题,但由于东京一直是美国的主要支持者,从而也被 一些亚洲国家疏远了。日本的“入常”努力最后只获得亚洲三个不起眼国家的支持,这与日本作为联合国第二大资助国的身份 有些不符——它每年向联合国提供的资金约占联合国总预算的20%,仅次于美国。

  日本东京经济大学国际中心历史和解研究专家哈瓦特指出,

二战后德国人如此成功地与欧洲各国实现和解的主要原因 是,他们同欧洲人进行了大量的非政府接触,但日本却恰恰相反,严格的立法限制了非政府组织的行动。

  日本东京大学的一位专家指出,日本无法同亚洲其他国家建立良好关系的另一个原因是,它一直是美国的盟友,没有 真正感觉到有必要与亚洲国家修好。在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它没有同亚洲国家发生过什么经济关系。但现在,日本 与亚洲国家的经济联系已经不容忽视。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