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挫败重大恐怖袭击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3:14 扬子晚报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一直以来,澳大利亚本土没有发生过重大的恐怖袭击事件,但8日的一条消息却让幸运的澳大利亚人出了一身冷汗:澳大利亚警方8日凌晨挫败了一起重大的恐怖袭击阴谋,并逮捕了15名恐怖嫌疑人。警方称,这是澳大利亚近年来挫败的最大一起恐怖事件,而让人大呼幸运的是,这起恐怖袭击阴谋已经进行到了最后准备的阶段。

  千钧一发之际挫败袭击

  根据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警察专员肯·莫尼在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发表的讲话,当天凌晨,澳大利亚警方在澳最大的两个城市悉尼和墨尔本展开了突袭行动。在悉尼郊区,警方突击搜查了23座房屋,并逮捕了6名男性嫌疑人。而在墨尔本,墨尔本市警方和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开展了联合行动,在搜查行动中共逮捕了9名恐怖嫌疑人,并拿到了一些证据。据悉共有约400名警察参与了这次突袭行动。在逮捕了15名恐怖嫌疑人后,警方仍然在继续进行调查,力争找到更多的线索。

  莫尼说:“我对这次行动非常满意。在我看来,警方是在恐怖袭击发动前的最后准备阶段挫败了这起阴谋。”但他没有透露太多突袭的具体细节和目前警方掌握的情况,也拒绝告诉记者这些恐怖嫌疑人预计在何时何处发动恐怖袭击。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警察总长克里斯蒂·尼克松证实说,将于明年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市举行的英联邦国家运动会不是这些嫌疑人的袭击目标。莫尼表示,15名恐怖嫌疑人目前都在接受警方的调查,他们将被起诉,并于8日晚些时候出庭受审。莫尼表示,15人都将因涉嫌参与恐怖活动被起诉,而其中有部分嫌疑人还将被指控“参加恐怖组织”。其中8人的代理律师证实了这一消息。

  维多利亚州警察总长尼克松对此评价说,这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挫败的最大一起恐怖袭击阴谋”,破获这起案件“花掉了警方大量的时间”。他还把逮捕恐怖嫌疑人这一“收获”归功于澳大利亚议会修订的法律。上一周,澳大利亚议会经过讨论,终于匆忙通过了一项争议巨大的反恐法案。根据这项法案,警方可以在恐怖嫌疑人策划恐怖袭击行动的初期就对其实施逮捕。尼克松说,这次逮捕的15名恐怖嫌疑人中,就有好几人是根据新法案实施逮捕的,否则警方根本无权对他们采取行动。

  澳大利亚开始自危

  警方采取行动挫败恐怖袭击阴谋之前一周左右,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曾经发表讲话,称他从“有关方面”得到消息,有恐怖分子在澳大利亚策划恐怖袭击行动。此后不久,澳大利亚警方便发动了针对恐怖嫌疑人的突袭。这让许多澳大利亚人认识到,恐怖袭击离自己并不遥远,澳大利亚也不是恐怖袭击的真空地带。

  由于澳大利亚本土上一直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恐怖袭击事件,澳大利亚人的生活一直非常平静。但警方采取的行动让许多澳大利亚人想起,他们其实也多次经历过恐怖袭击事件。澳大利亚人在海外往往也成为恐怖分子的袭击目标,尤其是在印尼,2002年,发生在印尼度假圣地巴厘岛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中,就有好几十名澳大利亚人不幸丧生,成为萦绕在澳大利亚人心头的一片阴影。而在今年10月1日,巴厘岛事件竟然噩梦重演,再度遭到恐怖分子的炸弹袭击,共造成26人无端丧生,其中有3名是澳大利亚人。据估计,两次爆炸都是有“东南亚的基地组织”之称的“伊斯兰祈祷团”制造的。

  面对恐怖袭击的严峻形势,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多次强调反恐对澳大利亚的重要性,也多次召开与反恐有关会议、并积极参与反恐演习。但反对者认为,澳大利亚之所以成为恐怖分子瞄上的目标,其原因正是因为霍华德政府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紧跟美国”,是美国的忠实盟友。反对者表示,如果澳大利亚不修改自己的外交政策,那么恐怖袭击将是防不胜防。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