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选举结果酿纠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4 新民晚报

  

阿塞拜疆选举结果酿纠纷

  随着阿塞拜疆议会选举计票工作的深入进行,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已经获得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反对党遭遇惨败。但反对党7日对选举结果发出质疑,国际观察团内部也在这次选举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上意见相左,分成了欧安组织和独联体观察团两派。

  失败者不满结果

  “自由”联盟要求取消全国五分之四选区的选举结果。穆萨瓦特党主席甘巴尔说:“‘自由’联盟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他警告“反对派拥有推翻选举结果、重新举行大选的力量”,并称反对派计划在9日举行抗议集会,将是阿塞拜疆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自由”联盟希望9日的抗议活动能吸引30万人参加,目前他们还在联系其他反对派参加。

  观察团意见相左

  国际观察团之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7日发表声明说,阿塞拜疆议会选举存在缺点,没能达到国际标准。欧安组织观察团团长黑斯廷斯说,选举对群众集会作出了限制,计票工作也存在违规现象。观察员看到有人企图干扰投票者的选择,有未经授权的人干涉或者指挥投票进程,为防止有人多次投票而设立的“验证墨水”程序也在一些投票站没得到执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支持西方观察员的观点,认为“选举中有重大违规和作弊行为”。

  然而,同为国际观察团组成部分的独联体观察团则认为选举符合民主标准。观察团团长、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鲁沙伊洛说,阿塞拜疆议会选举符合阿选举法相关规定和民主标准,尽管存在一些失误和违反选举法的行为,但这些行为不是大规模的,不影响选举结果。

  获胜者作出解释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7日说,政府会研究西方观察员的批评,将采取措施改进不足。他同时说,选举中的违规现象只发生在少数选区,在全国125个选区中只有7到8个发生了违规现象,他已经要求检察人员进行调查。

  近几年,多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在选举中因在野党和执政党就选举结果产生争议引发了流血事件。目前,阿塞拜疆各方能否达成妥协避免对抗,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俄罗斯出面表态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7日对欧安组织观察团仓促发表有关阿塞拜疆议会选举的言论提出批评,认为这种做法完全令人无法理解,并将引起相反效果。他说,黑斯廷斯的话是在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正式公布大选结果前发表的,显然过于仓促,只会产生负面影响。

  卡梅宁说,俄罗斯历来反对对选举进程仓促作出评价,反对对复杂、敏感的选举进程作单一的、非白即黑的简单评价。如果以这种方法来衡量,欧安组织国家在选举方面无疑也存在缺点和不足,如果需要的话,甚至也可看成不符合公认的民主标准。他强调,俄主张对选举进程进行客观、不带偏见的监督,这种监督的目的不是为了作出政治裁决,而是应当有助于完善相关选举进程和选举法规。马震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阿塞拜疆执政党获议会过半席位

  新华社上午电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根据对96.39%的选票的统计结果,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获得63个议席,超过议会125个席位的半数;独立候选人是第二大赢家,获得41个议席;反对派“自由”联盟的穆萨瓦特党仅获得4个议席。

  欧安组织观察团团长黑斯廷斯(右一)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