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网民“掺和”法国骚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6 今晚报

  就在法国骚乱愈演愈烈的同时,互联网上也一片躁动与喧嚣。世界各地的网民围绕法国骚乱各抒己见,好不热闹。有的煽风点火,有的戏言开涮,有的建言献策,有的寻根究底,且摘几条以飨读者。

  煽风点火类:

  在法国,个人网络日志经常被用来煽动青少年上街闹事。法国司法部长帕斯卡尔·克莱芒说,普罗旺斯地区艾克斯3名16岁少年因涉嫌在他们的网络日志上煽动骚乱、抨击警方而被警方拘留。

  戏言开涮类:

  一名自称斯蒂芬·泰勒的网民在政治网络日志(Poliblogger.com)上撰文戏言道:“几夜之后,你可能想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坐在早餐桌前说,‘那么,你想不想今晚再多烧几辆汽车?’”

  建言献策类:

  在雅虎网站(yahoo.com)一个讨论区里,有一条关于法国骚乱的留言下跟了超过5万条评论,其中一条评论提出如下建议:“实行戒严,格杀勿论!”目前,法国首都巴黎附近兰西地区已宣布自7日夜起施行宵禁。

  在美国“艾奥瓦之音”网站讨论区里,一名自称布赖恩的网民则建议法国动用军队,但他又写道:“法国有决心使用军队控制局面吗?我怀疑这一点。因此,我们可能在今后几天、几周、甚至几月看到更多骚乱。”

  寻根究底类:

  有分析认为,法国骚乱的深层原因是贫困和宗教。但美国华盛顿网民拉斐尔·萨特在其网站(raphaelsatter.com)上提出异议。他说:“这次骚乱符合法国动乱的传统特征。革命性政治仍然对法国政治意识具有重要影响。暴力行动是过去十年里困扰法国的诸多抗争的普遍特征。”

  布赖恩也在“艾奥瓦之音”网站讨论区里分析了骚乱发生的原因。他说:“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几年来,法国吸纳了很多移民。通常情况下,这本身并不是一个问题。但你不能在移民大量涌入后把他们当作二三等公民对待。”

  这一观点得到许多网民认同。一名自称来自美国波士顿的网民杰夫在英国广播公司(BBC)网站的讨论区里留言说,许多北非裔法国人已是第二代或者第三代,“法国是他们唯一家园,但他们受到忽略和歧视”。他分析说:“法国政府总是关注相对表层的事务,而诸如房屋和失业等最大问题却被忽略。法国闹事者并不是过激的宗教人士,而是被抛弃的公民。”

  另一名网民也在这个讨论区里留言,对法国内政部长尼古拉·萨尔科齐称闹事者为“乌合之众”表示愤慨,并批评欧洲本土居民的殖民思想。留言中写道:“本土欧洲人总是想得到一切:他们想让移民从事那些他们不愿做的奴仆工作,却不愿同等对待他们。本土欧洲人仍然生活在殖民主义的优等思想里。当初法国大革命开始抗争不公平时,他们也被蔑称为‘人渣’。”

  邓玉山(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