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为“黑狱”辩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4:16 今晚报

  新华社华盛顿11月7日电 (记者杨晴川潘云召)美国媒体近日披露中央情报局在亚洲和东欧等地设立秘密监狱的内幕后,美国总统布什7日在访问巴拿马时为美国秘密拘押恐怖嫌疑犯的做法辩护,称美国没有虐待这些囚犯。

  据美国媒体报道,布什说,由于面临来自“潜伏的敌人”的袭击阴谋,美国将采取强力手段对付恐怖分子,将其绳之以法。他说,美国正处于战争状态,政府有义务保护美国
人民。而美国政府为此所做的一切都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并没有虐待和折磨囚犯。他还呼吁国会尽到保卫美国民众的义务。

  美国《华盛顿邮报》2日援引现任及前任几位中情局高级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早在2001年“9·11”事件后不久,便在东欧、阿富汗、泰国和古巴关塔那摩等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类似监狱性质的秘密设施,秘密羁押并审问了近百名“基地”组织成员。这些囚犯没有任何权利,外界对他们的处境一无所知。

  此事在美国国内外引起很大反响,美国部分国会议员和人权组织要求政府澄清此事,认为此举违反了禁止虐囚的国际公约和美国相关法律,一些欧盟议员也敦促欧盟对此事进行调查。白宫一面拒绝就此事表态,一面要求国会在虐囚等问题上给予中情局豁免权。

  另据美国媒体报道,虐囚问题已在美国政府内部引发严重分歧,副总统切尼主张给予中情局豁免权,而国务卿赖斯则主张进行调查,以使美国早日摆脱因虐囚事件而陷入的困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