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藤森命运变数多 取决于秘智日“三国演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5:59 新华网
藤森命运变数多取决于秘智日“三国演义”(图)
  11月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秘鲁前总统藤森走下飞机。当日下午,藤森抵达圣地亚哥,并发表讲话说,他此次要在智利作“短暂停留”,目的是“重返秘鲁”,履行他参加2006年总统选举的承诺。10月6日,藤森曾在东京举行记者招待会,正式宣布将参加2006年4月举行的秘鲁总统选举。新华社/路透

  藤森逮捕事件充满了戏剧性,因为牵动多国之间的关系,他未来的命运目前仍然充满了变数。

  秘鲁担忧国内支持派游行引发暴乱

  在被逮捕之前,藤森本人在智利发表一份书面声明说,“我只是在智利临时停留,这是我重返秘鲁的开始。我要恪守我对秘鲁人民所作出的重要承诺——他们要求我回到秘鲁参与2006年的总统选举”。在上个月,藤森曾公开表示,尽管秘鲁政府针对他作出了21项罪名的指控,但他仍然要角逐2006年的总统选举。

  在秘鲁首都利马等地,当得知藤森前来邻国智利并被逮捕的消息之后,他的大批支持者立即涌现在利马的街头。他们打出藤森的巨大画像和欢迎他的标语,一些画像则是当年藤森宣誓就任的大幅照片。在首都广场,藤森的支持者们大约数百人则发起了示威,一些人还放飞了象征胜利的气球。电视画面显示,这些支持者还特意穿上了表达对藤森支持的橙色衣服。

  据报道,在秘鲁国内,支持藤森重返政坛的共有三个政治组织。在当天的示威行动中,这三个组织的代表当天都参加了行动,并且开始整合力量,协调行动。

  针对这一举动,秘鲁政府立即召开紧急内阁会议,商讨对策。秘鲁政府担心,这一示威会演变成暴力冲突,并且会因为藤森被捕而成为冲突的导火线。据悉,在秘鲁,对藤森怀有好感的仍然大有人在。他们对藤森当初成功抑制通货膨胀、重拳打击左派游击队以及给偏远地区的农村和学校供应电力的做法十分感谢。

  智利为难如何处理送上门的礼物

  秘鲁外交部当天称,在目前的状态下,藤森是被禁止离开智利的。秘鲁的一位国际政治分析家维利特说,现在藤森被捕有可能是其回到秘鲁接受司法审讯的第一步。

  最近,秘鲁与智利因为主权之争关系变得骤然紧张。对于智利政府来说,现在,藤森似乎突然成了送上门的最佳“礼物”。而智利官方作出的逮捕举动无疑更说明了这一点。

  这是因为在智利政府看来,如果按照秘鲁政府的请求立即逮捕藤森,并在今后根据秘鲁的请求再让其引渡到秘鲁,则多少可以缓解这种紧张的双边关系。相反,如果拒绝秘鲁的这一请求,则绝对会进一步加剧两国的紧张关系。

  日本强硬将力促秘鲁放弃引渡

  眼下,日本的态度是最不可忽视的。因为日本政府多次表明了他们在藤森问题上的立场,他们会尽一切努力阻止将藤森送交到秘鲁受审的。几年来,秘鲁政府一直在努力要求日本政府引渡藤森,并为此曾上书海牙国际法庭,要求国际法庭向日本政府施压,迫使其向秘鲁引渡前总统藤森,但这一要求多次遭到了日本政府的断然拒绝。

  当然,最尴尬的当数智利政府了:交还是不交?交给谁,日本还是秘鲁?恐怕目前的答案只有一个字:难!(文/韩平)

  (来源:文汇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