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躲避5年欲东山再起 藤森利用两国矛盾打错算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11 新华网
躲避5年欲东山再起藤森利用两国矛盾打错算盘(图)
  6日,秘鲁前总统藤森在飞往圣地亚哥的飞机上查阅地图,但就在落地数小时后他被智利政府拘捕。 新华社/路透

  11月6日下午,正面临违反人权和贪污腐败指控并受到秘鲁全球通缉的秘鲁前总统藤森出人意外地离开躲避了5年之久的日本,出现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欲以此为大后方,在明年秘鲁总统大选中东山再起。由于通缉令并不适用于智利,再加上秘鲁、智利两国近来关系紧张,藤森的智囊团认为此行安全无虞。没想到,几个小时后,风云突变。7日凌晨智利法官的一纸拘捕令将这位逍遥5年的昔日政治强人送入了监狱,而且该国还考虑将其引渡回秘鲁。

  据外电11月7日综合报道,藤森是在抵达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数小时后被捕的。智利最高法院值班法官同意了国际刑警组织的申请,向藤森发出了逮捕令。警方表示,当时他正在所住的豪华旅馆“万豪酒店”中,被捕时未做任何反抗。

  11月6日,藤森乘坐一架私人飞机由日本东京出发途经墨西哥来到圣地亚哥。他在一份声明中宣布:“我的目标是在智利呆上一阵子,作为我重返秘鲁计划的一部分。很多秘鲁人期望我能够参加明年4月的总统大选,这是我兑现对秘鲁人民承诺的重要一步。”

  藤森的来访让智利政府有些措手不及,智利政府为此还在总统府进行了紧急会议,商讨如何处理这个“烫手山芋”。

  秘鲁政府得知这个消息后非常兴奋,等了5年才等到藤森离开日本的机会当然不能错过。他们立刻向智利政府施压,要求后者根据秘鲁警方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发出的国际通缉令拘捕藤森并将其引渡回国受审。

  藤森此行选择的时机相当微妙。智利与秘鲁两国自从1879—1884年的战争之后就一直关系紧张,就在上个星期,两国之间的海域之争再次升温。秘鲁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试图向智利索要太平洋上的部分海域所有权。秘鲁议员查莫罗认为:“藤森的律师们建议他利用两国为海域发生矛盾之际,进入智利。”

  不过,藤森的智囊团打错算盘了,智利政府显然并没有庇护藤森的意思。目前,他被关押在何处还不清楚。警方表示,在智利法院作出是否引渡的决定之前,藤森将一直被关押。

  1990年6月,藤森当选秘鲁总统,1995年和2000年连续两次蝉联总统。2000年9月,前总统顾问、国家情报局主管蒙特西诺斯收买反对党议员的丑闻败露,引发全国政治危机。两个月后,藤森利用出席国际会议之机转道日本寻求政治庇护,随后遭秘鲁国会罢免。

  秘鲁政府对藤森提出了21项指控,其中包括腐败罪名以及与一个杀人小组杀死25个人有关的侵犯人权罪。(康娟)

  (来源:解放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