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随着阿塞拜疆议会选举计票工作深入进行,结果显示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已获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反对党遭遇惨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16:51 北京晚报

  随着阿塞拜疆议会选举计票工作深入进行,结果显示执政的新阿塞拜疆党已获议会半数以上席位,反对党遭遇惨败。但反对党11月7日对选举结果提出置疑,国际观察团内部也在选举是否符合国际标准上意见相左,分成了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独联体观察团两派。由于最近几年,好几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选举过程中因在野党和执政党就选举结果产生争议引发了流血事件。目前,阿塞拜疆各方能否达成妥协避免对抗已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反对党:不承认选举结果

  阿塞拜疆中央选举委员会7日晚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根据对96.39%选票的统计结果,新阿党在此次选举中获得了63个议席。这已经超过了议会125席中的半数。独立候选人是本次选举的第二大赢家,目前获得41个议席。反对派“自由”联盟中的穆萨瓦特党仅获得4个议席。

  “自由”联盟要求取消全国五分之四选区的选举结果。穆萨瓦特党主席伊萨·甘巴尔说:“‘自由’联盟宣布不承认选举结果。”他称反对派计划在9日举行的抗议集会将是阿塞拜疆独立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

  执政党:选举结果不容置疑

  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7日说,政府会研究西方观察员所提出的批评,将采取措施改进不足。但是,他同时说,选举中的违规现象只发生在少数选区。阿利耶夫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说,有抱怨说在全国125个选区中有7到8个发生了违规现象,他已经要求检察人员进行调查。他说,全国其他地方的选区选举结果不容置疑。

  国际观察团意见相左

  国际观察团之一的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7日发表声明说,阿塞拜疆议会选举中存在缺点,没能达到国际标准。欧安组织观察团在声明中说,观察员看到有人企图干扰投票者的选择,而且对于防止有人企图多次投票而设立的“验证墨水”程序也在一些投票站没得到执行。美国方面也通过国务院发言人表示,支持西方观察员的观点。然而,当天早些时候,同为国际观察团组成部分的独联体观察团则认为选举符合民主标准。观察团团长、独联体执行委员会主席鲁沙伊洛说,尽管在投票过程中存在一些失误和违反阿选举法的行为,但这些行为并不是大规模的,不影响选举的结果。

  马震(新华社专稿)

  言论

  “紫罗兰革命”缘何在阿塞拜疆被挫败

  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发起的企图通过选举进程改变现政权、建立亲西方政府的所谓“紫罗兰革命”遭到挫败,原因在于执政党采取了一系列果断措施,排除或减少了反对派的干扰:首先,千方百计不使基本稳定的政治局面被打乱,对未经批准举行的游行、示威,警方立即驱散,避免事态扩大。其次,在自由、诚实和公正选举问题上,阿利耶夫总统先声夺人。早在去年5月,他就强调今年11月要进行自由而公正的议会选举,并决定用油墨在选民手指上做记号以防作弊。包括1500多名国际观察员在内的6万多名观察员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再次粉碎了反对派的“政变”图谋。最后,绝不容许外国插手选举。分析人士认为,反对派的“紫罗兰革命”受挫,根本原因在于阿利耶夫总统领导的执政党新阿塞拜疆党奉行的务实内外政策赢得了相当多选民的支持。阿利耶夫总统在10月20日强调:“阿塞拜疆与实行‘颜色革命’的乌克兰和格鲁吉亚的区别在于,人民支持政府的政策。”新华社记者万成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