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外交部就六方会谈法国骚乱和禽流感等问题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20:03 国际在线

  11月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主持例行记者会。

  刘建超说:大家下午好!时隔数月,再一次和大家一起工作,我感到非常高兴。今天适逢中国记者节,我在此祝所有中国记者、常驻中国的外国记者节日快乐!同时,我也欢迎日本外务省记者访华团旁听记者会,祝大家节日快乐。

  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将共同率团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7届部长级会议,为随后召开的APEC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作准备。

  下面请大家提问。

  问:美国总统布什本月访问中国期间,除北京外,是否还将访问其他地方?

  答:有关布什总统访华的具体细节,双方目前正在磋商中,总体上,此访时间不长。我没有听说有布什总统赴外地访问的安排。

  问:出席第五轮六方会谈的有关国家代表团已抵京,准备参加明天开始的六方会谈。武大伟副外长昨天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六方会谈的第一阶段会谈将只持续3天,请确认。在短短3天内,中方希望具体可以达成什么目标?

  答:武副外长昨天会见日本外务省记者团时表示,作为会议东道主或主席方,中方倾向于第一阶段会议的时间不要太长,以3天为宜。当然,会议如何进行,包括形式、主题、内容和目标等都需要六方共同磋商。你说到3天时间很短,其实有报道六方会谈经验的记者们都知道,六方会谈表面上好象是大家在八小时内工作,实际上六方会谈的时间长度应该用小时来计算更确切些,因为各代表团都在夜以继日地工作,每天的工作时间是10小时、12小时甚至更长。我们希望在第五轮六方会谈中,各方能有一个充分交换意见的平台,就如何落实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的共识和各方作出的承诺进行讨论,相互阐明自己的观点,增加相互了解。至于会议成果,我不认为一定要达成什么才是取得了成果。六方会谈是一个进程。在这个进程中,各方加强相互了解,逐渐积累共识,本身就是成果不断积累的过程,也是会谈的过程。

  问:武大伟副外长昨天对日本访问团表示,除了六方会谈这一形式外,还将召开专门工作小组会议。这具体意味着什么?我刚才在外交部前看见了一辆日本使馆的车辆,是不是佐佐江局长正在与武大伟副外长会见?朝鲜外交部副局长宋日昊今天在北京机场对日本媒体表示,日朝将在下月召开绑架日本人问题会议。日朝在六方会谈以外有了新的外交渠道讨论这个问题,你认为这对六方会谈进程是否有重要意义?

  答:关于专门工作组的会议,在经历四轮六方会谈以后,我们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经验,即,六方会谈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这有利于各方充分交流和沟通,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实际上,大家通过回顾第四轮六方会谈可以发现,全体会非常少,团长会也不多,更多的是双边之间的接触。因此,不拘泥于形式是六方会谈取得进展的一个经验。我们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沟通和交流,表明自己的立场,了解其他各方的关切。关于专门工作组的问题,我们还要和其他各方进行商议。

  关于你的第二个问题,即武大伟副外长是否正在和佐佐江局长进行磋商。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会见大概从下午3:00开始,此时此刻正在举行。据我所知,武大伟副外长同先期抵京的各方团长分别举行了磋商,包括韩国、日本、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我想他还会进行更多的磋商。

  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我们已注意到,日朝在北京就他们各自关切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接触和交流。我们认为,这是日朝解决他们之间存在的问题包括历史遗留问题的适当渠道。我们希望他们的磋商不断取得进展。这有利于日朝改善关系。

  来源:外交部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