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前夕流行耳语 各国代表团谨言慎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03:01 新闻晨报

  第五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将于11月9日上午10点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拉开帷幕。也许是意识到本轮想取得标志性成果非常不易,各界对难得的"如期"举行的六方会谈颇为低调,不仅与会各代表团谨言慎行,就连各大媒体的记者也"冷静"十足。钓鱼台周围是一片耳语,仿佛生怕把"鱼儿"给吓走了。

  新闻中心 过于安静,记者只敢说悄悄话

  9日上午10点,第五轮六方会谈就要如期举行了,相对于让人们苦等了13个月的第四轮会谈,这次意料之中的谈判似乎不那么引人注目。

  8日下午,本轮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所在地——钓鱼台大酒店里,负责“报料”的白板上一无所有,忙着调试设备以及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比记者还多。

  在记者工作间里,10台电脑前只坐着四五名记者,本应该热闹的地方静得像播音室,只是偶尔传出几声敲击键盘的声音。

  “听新华社说中方晚点可能会搞个吹风会。”一名参加过第四轮六方会谈报道的“老记”终于有了点消息。但是,在如此安静的氛围里,大家只敢口耳相传,说起了悄悄话。

  天色渐黑,记者们却眼前一亮,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秦刚来了!不过,这只带来了一点短暂而微小的骚动,因为秦刚只是来看了看,就走向了旁边的新闻司工作间,啥也没说。

  不一会儿,终于有了点确切的消息。工作人员龙飞凤舞地在一块白板上写了个通知:9日上午10点开幕式对联合采访组开放,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退场。另一块板上,则贴出了各方参加本轮会谈的主要人员名单。仅此而已。

  “传说中的中方吹风会没有了。”这个消息告诉大家,今天这里真的没消息了。

  朝韩会晤 本轮会谈,“不适合讨论反应堆”

  新闻中心里没什么消息,并不代表各代表团8日在家休息。当天,中、韩、朝、俄、日代表团之间进行了多场双边接触。

  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8日上午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而后前往朝鲜驻华大使馆下榻。金桂冠对等候在机场的记者们只是说了一句“见到大家很亲切”,未回答任何提问。朝鲜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同机抵达。此外,日前赴朝鲜访问的俄罗斯副外长阿列克谢耶夫也同机抵达北京。

  金桂冠离开平壤顺安机场前对新华社记者说:“尽管六方会谈进程在不断前进,但目前灯塔离我们还太远,而且海上浓雾笼罩,有时看不到灯塔。美国的一些举动使雾变得更浓,使我们难以辨别方向。”

  下午4点,朝韩代表在北京长安俱乐部进行了会晤。之后,韩国代表又在同一地点与俄罗斯代表面谈。

  上述磋商都是秘密进行的,等到韩国联合通讯社记者从韩国官员那里得到会晤的具体时间和地点时,会晤已经结束了。

  不过,韩国联合通讯社还是得知了朝韩会晤的部分内容。韩方在与朝方磋商时表示,关于轻水反应堆问题,在《第四轮六方会谈共同声明》通过后,各方已经对“适当时候”交换了看法,因此不适合在本轮讨论。而朝方似乎没有做出回应,只是了解了一下美国方面在本轮会谈中的立场。

  各方态度 互相“耳语”,美国这次最“落后”

  而作为主席国,中国依然在充当为各方牵线搭桥的角色。8日中午,中方代表与上午抵京的朝鲜代表进行了磋商。下午,又分别举行了中俄、中日双边会晤。各方互相“耳语”了些什么,一时无从知晓。

  8日上午,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淳在下榻的北京凯宾斯基饭店明确指出:“在(第五轮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不可能组建(专家组)。”

  他就第五轮会谈的前景表示:“能对彼此的立场进行比较,也是一大成果。只有了解共同点和分歧,才能推动会谈。”他还说:“本轮会谈的时间不会长,将为下一轮会谈做整理工作。”

  关于讨论履行方案的形式,宋淳表示:“(各方)尚未表明立场。”当被问及“在本轮会谈中,各国团长是否会发表主旨演讲”时,他回答:“发表主旨演讲还是陈述立场,有待观察。”

  朝核问题主要当事方之一的美国,在本轮开幕前最为低调。回首第四轮六方会谈开幕前,美方曾积极与中、韩、日等进行双边磋商。而此次,他们于8日晚些时候才抵达北京,是各代表团中最“落后”的一个。而且当天也没有传出美方与其他方面进行接触的消息。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8日下午在抵达下榻的饭店时则表示,日方将关注如何具体落实上一轮六方会谈中达成的协议,特别关心弃核的具体步骤和方法。他说,日方将在此轮会谈中就下一步的行动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晨报特派记者吴志浩(北京11月8日电)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