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闻综述:俄罗斯人如何看待十月革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36 新华网
新闻综述:俄罗斯人如何看待十月革命(组图)
  11月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红场,1941年红场阅兵的参加者们和二战老兵们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盛大阅兵式以纪念64年前的那场红场阅兵仪式。新华社/法新

 
新闻综述:俄罗斯人如何看待十月革命(组图)
  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红场,俄罗斯士兵身着二战时苏联红军的制服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盛大阅兵仪式。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消息:今年的11月7日是俄罗斯十月革命88周年纪念日。十月革命节曾是苏联人民的传统节日。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官方不再庆祝十月革命节,这一天只作休息日。2005年6月21日,俄修订的联邦法
律《俄罗斯军人荣誉日和纪念日》规定,11月7日重新被当作十月革命节来庆祝。今年的11月7日这一天,阅兵式又重现风云变换的莫斯科红场。包括500多名老战士在内的3000多人,雄赳赳气昂昂地列队穿过这具有历史意义的红场。俄罗斯共产党等左翼政党和组织7日还举行了集会和游行,参加者手举“十月革命万岁”、“11月7日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人民的节日”等标语,高呼“继续革命”等口号。与此同时,“红色青年先锋”等组织的成员也在举行了集会。左派组织还在圣彼得堡、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库尔干、基洛夫和图拉等城市举行了纪念十月革命节的活动。

  列宁最受俄罗斯人爱戴

  今日的俄罗斯人如何看待十月革命,这是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据俄塔社2日报道,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在俄罗斯153个地区对16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在十月革命爆发88年后的今天,42%的俄罗斯人认为它是不可避免的历史事件。另一项民调显示,在十月革命时期的众多风云人物中,列宁最受俄罗斯人爱戴。54.5%的成年人对列宁持正面评价。专家认为,从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可以看出,俄罗斯人开始更为平和、慎重地看待十月革命。

  俄罗斯人对十月革命的四种态度

  另据俄罗斯《侧面》周刊11月7日一期发表的文章,对于1917年发生的十月革命,俄罗斯人的观点不一,归纳起来,大约有四种态度。

  自由民主派

  自由派的政论家和历史学家认为,任何革命都是错误的,无辜的牺牲者使得任何正义的事情变得毫无意义,个人在与国家的冲突中永远是正确的。西方的苏联问题专家也持这种观点。

  共产党人

  他们认为,革命是俄罗斯之福,布尔什维克使俄罗斯实现了现代化,打败了法西斯,拯救了国家,并将国家建设得空前强大。当今左派的主要思想家谢尔盖·卡拉—穆尔扎认为,二月革命是西方式的革命,十月革命则是俄罗斯本国和本民族的革命。他在《苏维埃文明》一书中指出:“国内战争是二月和十月之间的战争。事实很快便证明,布尔什维克是被二月革命所毁灭的俄罗斯帝国的修复者和重建者,只不过给它换了一种表现形式。”这后一句话是十月革命捍卫者的重要武器。对他们来说,在俄罗斯帝国遗址上重建起来的苏维埃帝国是证明革命正确性的主要论据。

  民族主义派

  他们承认,11月7日这个日子造就了苏联的强盛,造就了克格勃和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然而,异族人的参与却让民族主义者对十月革命产生怀疑,进而产生仇恨。民族主义者认为,主导十月革命的是一股黑暗、罪恶的破坏势力,其目的是要毁掉俄罗斯。俄罗斯人民根本没有参与革命,他们热爱自己的沙皇,热爱自己的信仰和国家。

  官方

  总统曾不止一次暗示:最好改写教科书,向年轻人展现俄罗斯昔日的辉煌。2003年出版的两卷本《俄罗斯历史》,目的是以俄罗斯强国思想及其“特殊道路”理论为主线,将对以往事件的各种解读方案统一起来。但由不同作者撰写的各个章节往往相互矛盾。1917年之前的历史由赞成君主制的博哈诺夫主笔。此人认为,十月革命是一场历史悲剧,标志着一种“文化和文明体制的终结”。苏联部分历史的编写者是舍斯塔科夫。他只是罗列事实,却回避一切有争议的细节。文内提到“极权国家”和“个人崇拜”,却未作详解。或许这就是总统所说的对历史的“均衡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