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颁布新审俘条例 仍用军法审判恐怖嫌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0:47 人民网

  人民网11月9日讯 五角大楼日前正式发布一项新的政策指令,具体规范了美军对恐怖嫌犯和其他囚犯的合理审讯手段。这份由美国防部副部长英格兰签署的指令规定,国防部高级官员和军队指挥官对审讯囚犯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负有责任;提出建立虐囚举报制度;要求中情局人员遵守军方审讯规则;强调审讯过程中不得使用军犬恐吓囚犯以及宪兵不得直接参与审讯等等。根据上述新指令,美有关部门将向负责审讯人员发放新的审讯手册,其重要特色就是吸取了去年发生的系列美军虐囚丑闻的教训。这本手册将明确规定哪些审讯手段是得到
国防部高层允许的,审讯人员应接受何种培训,以及军人发现虐囚现象必须及时举报等。据悉,这是美军13年来首次修改审讯手册并明确要求中央情报局“听话”。

  《纽约时报》报道,自去年4月美军在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等地的虐囚丑闻陆续曝光以来,美国军方一直在考虑调整有关如何“审讯囚犯”的政策,以避免再次遭遇类似的难堪。分析人士指出,上述新指令出台就是其中涉及的一项重要措施。目前美国军方正在考虑出台第二项指令,其内容不仅涉及审讯手段,而且包括整个拘押政策的各个方面具体内容。与此同时,美国国会参议院上周已通过投票决定支持共和党重量级参议员麦凯恩提出的一项关于禁止虐囚行为的国防预算补充修正案,本周还将就是否支持成立一个调查虐囚事件的独立委员会进行表决。白宫对此举明显“不感兴趣”。此前,美总统布什在出席美洲国家元首峰会期间否认美虐待囚犯。他同时拒绝证实中央情报局存在专门审理恐怖嫌疑人的“地下黑监狱”。

  此前,美国最高法院曾宣布,将受理首名被美军当作战犯审判的恐怖嫌犯(“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的司机)所提出的上诉,以便对美国总统布什是否有权设立战犯法庭审判包括此人在内的各类恐怖嫌犯作出裁决。预计美最高法院将在明年6月就此作出最终裁决。如果最高法院的裁决剥夺了布什政府的上述“审判权”,白宫今后可能要被迫修改现行诸多反恐政策了。尽管如此,目前又有5名被关押在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的囚犯被美国军方以战争罪起诉。至此,该基地已有9名囚犯面临美军战犯法庭的审判。新被起诉的5名囚犯包括1名19岁的加拿大人,2名沙特阿拉伯人、1名阿尔及利亚人和1名埃塞俄比亚人,他们的罪名是杀害美军士兵或者阴谋从事谋杀和恐怖活动。

  五角大楼发言人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宣称,军方不会因最高法院的介入而改变既定的审判日程,并将按原计划在本月晚些时候恢复战犯法庭的审判。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布什授权美军方成立战犯法庭,专门用来审判被关在关塔那摩基地的恐怖嫌犯。这是美国自二战结束以来首次使用战犯法庭。由于这种法庭剥夺了被告的诸多权利,因此遭到许多人权组织和各国法律专家的强烈反对,称这样做违反了《日内瓦公约》。据说,由于待遇欠佳,关塔那摩美军监狱的囚犯绝食现象普遍,将近25%的囚犯参加了绝食抗议。一名与囚犯打过交道的医生近日向新闻机构透露,美军看守无奈之下只好强迫23名出现严重营养不良的囚犯进食,以防他们在狱中“非正常”死亡。

  这名医生不愿意公布姓名的医生表示,囚犯绝食就是为了抗议他们被长期关在关塔那摩监狱内。根据五角大楼公布的数字,自今年8月8日以来,关塔那摩监狱中拒绝进食的囚犯数量从数十人升至大约128人,占全部囚犯的约25%左右。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承认,共有24名囚犯被强迫进食,这与该医生披露的数字大体一致。关塔那摩监狱关押着来自40个国家的大约500多名“恐怖活动嫌疑人”,其中多数是美军在阿富汗战争期间抓获的俘虏。虽然美军宣称这些囚犯与阿富汗前塔利班政权或者是“基地”组织有染,但其中绝大多数人一直未受到正式起诉,也无法与律师接触,就这样被“无限期”关押在监狱里。这期间,囚犯们除了生活条件很差外,许多人还曾遭审讯者的虐待,个中滋味可想而知。(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