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莱尔大幅调高大学学费 反对派用切丽经历反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1:47 上海青年报

  “如果不是国家资资助我大学,我可能就要在商店擦地板了。

  ————英国首相夫人切丽“依靠公费教育体系,切丽那代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从而改变自身命运。不幸的是,她丈夫领导的政府却要剥夺我们这机会。”

  ————英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弗莱彻

  据新华社报道 为削减英国的财政赤字,布莱尔政府不仅废除了公费教育,更将于明年大幅调高大学学费。对此,首相夫人切丽坦承:她当年要不是靠公费教育,如今“可能正在商店擦地板”。这句话立刻成了反对政府进行教育改革的重量级炮弹。

  切丽上大学全靠公费

  切丽在7日发行的律师杂志《顾问》月刊上爆出惊人之语:“如果不是国家资助我上大学,我可能就要在商店擦地板了。”回顾自己奋斗经历,现年51岁的切丽感慨不已。身为肥皂剧演员之女,多亏了地方的政府助学金和林肯法学会奖学金,她才得以修完伦敦经济学院的法律课程,成为家中第一个大学生。

  如今,切丽不仅成为英国首相夫人,更是英国王室法律顾问及公众和就业法律专家。但已经很少有人能像她那样幸运了,因为工党政府已于1998年废除了公费教育。目前,英国大学学费为每年1175英镑。根据2004年通过的《高等教育法案》,明年9月起大学学费将涨到每年3000英镑(5400美元)。有鉴于此,3万多名英国学生急忙在今年申请上大学,想赶上最后一班“平价”学费车。

  撤掉“登天梯”首相挨批

  切丽此语一出,立刻大受反对派欢迎。自由民主党教育发言人爱德华·戴维7日晚表示:“切丽认识到免费大学教育对她自身乃至几万与她境遇相同学生的重要意义,对此我热烈欢迎。她的话引起了人们对布莱尔政策的关注。希望在我们需要她的时候,她能站出来支持我们,反对高学费政策。”

  在戴维眼中,布莱尔此番“后院失火”,越发像孤家寡人。“如今首相似乎更孤立了,不仅内阁成员和工党普通议员越来越不满他的政策,连妻子都对其高学费政策丧失信心。布莱尔靠着这个‘登天梯’(免费教育)获得了机会,如今却要把它撤掉,这真是个深痛的悲剧。”

  贷款交学费负担沉重

  面对反对派猛烈攻击,英国政府连忙做出声明,坚称切丽完全支持丈夫在学费方面的改革。唐宁街发言人说:“布莱尔夫人和学校团体交谈时,多次表示支持教育收费政策,因为新政策将发放对贫穷学生的生活补助,并对学费设制上限,较以往制度更为公平。”该发言人还表示,新教育体系中,学生可以先行贷款交学费,等毕业后找到年薪超过1.5万英镑(2.7万美元)时再还。

  学生们对此却不以为然。英国学联按新收费制度给切丽算了笔帐:如果2006年开始上大学的话,切丽需要支付46540英镑(83772美元)才能完成学业。即使获得贫困学生资助金,她也将负债28540英镑(51372美元)。(吴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