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能设计论”被默许进入美堪萨斯州课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21 新华网

  新华网洛杉矶11月8日电(记者陈勇)虽然遭到著名科学家、主流科学团体和大部分科学教师的抗议,但保守派占多数的美国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仍然在8日通过了新的公立学校科学教学大纲,默许“智能设计论”作为一种“科学学说”进入中学课堂。

  据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堪萨斯州教育委员会以6票赞成、4票反对通过的教学大纲中,把科学界普遍承认的进化论称为“地球生命形成的理论之一”,并说进化论有“无法解
释的漏洞”、“受到一些学说的挑战”,并要求教师们介绍“挑战”进化论的“科学学说”。这份教学大纲为“智能设计论”以及“神创论”进入科学课堂打开了方便之门。

  “智能设计论”认为,地球上的生物是某种超级智慧设计的产物,而不是经过进化和自然选择产生的。尽管美主流科学界指出,“智能设计论”不过是改头换面的“神创论”,但随着宗教保守派近年在美国影响力增大,它依旧在部分地区不断获得市场。宾夕法尼亚州的多佛学区,甚至明确要求教师在科学课程中介绍“智能设计论”。

  堪萨斯州修改科学教学大纲的争论已持续半年之久。期间,美国38名诺贝尔奖得主曾联名发表公开信,抗议该州试图歪曲进化论。为了表示抗议,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科学教育中心等团体还表示,禁止堪萨斯州在课本中使用它们拥有版权的科学教材。

  但是该州教育委员会的立场早已明确,上述抗议行动影响甚微,8日的投票结果也没有出乎意料之处。从2008年开始,堪萨斯州300多所公立学校的学生都要按新的教学大纲进行科学课程考试。

  对此,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生物学教授评论说,美国孩子在科学教育上已落在世界许多国家后面,如果像堪萨斯州那样“让宗教在科学课堂上代替事实”,那么这一差距将会越来越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