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暴露出内心的虚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4:5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周溢潢

  日本对邻国摆出的一系列强硬姿态,恰恰暴露了它内心的虚弱。在内政外交上,日本都有无法克服的弱点。

  日本最近对亚洲邻国摆出了一系列强硬姿态:政界要人坚持去参拜靖国神社、强化日
美军事同盟、组成鹰派色彩浓厚 的“战斗内阁”、打造对华若干道防线等,气势汹汹,俨然以“强者”自居。

  在日本政界未能认真反省侵略战争及社会政治整体右倾的背景下,日本的这些动向确实值得我们警惕。但恰恰是这些 ,暴露了它内心的虚弱。日本有许多克服不了的弱点,现在不过是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罢了。

  首先就在于它输理,失了道义。无论是历史问题,还是岛礁争端,或是东海油气田问题,日本政府都无理无据可言。 它不但受到中、朝、韩等国的批判,也受到国内有识之士的指责,于是只好摆出蛮横的架势来应对,企图造成既成事实,强加 于人。

  其次是日本经济对外依赖性很强,原料、燃料、市场都得靠国外。对华贸易就是它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日 本经济界人士就很担心小泉的顽固态度会使中日之间的“政冷经热”变成“政冷经也凉”。

  第三,日本虽然抱着美国大腿不放,“狐假虎威”,但是美国是不是就支持它在亚洲称霸呢?不见得。日美同盟是一 种不对称的非均衡同盟关系,美国是盟主,日本只是附庸。美国一方面要利用日本充当它称霸亚太的马前卒,同时也刻意对日 进行防范、钳制。更何况美国自己现在内外交困,焦头烂额,在许多问题上要靠

中韩等国支持,自然不会任由日本胡来。

  第四,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今日的亚洲、今日的中国已不是

甲午战争、侵华战争时的亚洲和中国了。日本在亚洲 横行霸道的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环顾今日之亚洲,中国同所有邻国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唯独
中日关系
如此紧张,这说明日本 是自己孤立了自己。

  外表的强悍掩盖不了内心的虚弱。日本当政者应尽早看清这一点,放下过时的亚洲观、历史观,言行一致地和亚洲邻 国友好相处。要知道,没有亚洲兄弟的认可,日本怎能成为“正常”国家呢?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