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计划明年特赦境内100万非法移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联邦移民署宣布将对移民法进行革命性变革,实质性简化希望到俄罗斯务工的外国人获得劳动许可和居住登记的法律程序,同时计划在明年特赦100万名已在俄境内工作的非法移民。

  11月8日,俄联邦移民署外来劳工移民局局长波斯塔宁宣布,目前正在起草《俄联邦境内外国公民法律地位法》,主要针对来自独联体国家的移民。据联邦移民署的统计,如今
已有近1500万外国人在俄境内工作,绝大部分是非法移民。移民署计划简化外来移民获得务工许可的法律程序,根据新法律的规定,来俄务工者可依法获得同等劳动权,他们需通过邮寄方式向联邦移民署提供护照复印件、在俄境务工申请、接收单位申请,如果一切顺利,最快能在10天内(目前至少需要半年时间)获得劳工移民卡。

  俄联邦移民署希望借此摆脱影子移民,保障国家从颁发劳动许可中获得收入,收费标准也将从现在的每人4000卢布降到1000卢布,简化法律程序降低收费标准后,所有外来劳工都将积极登记,成为合法移民,享受俄法律保障,因此,相应收入总额则会高达150亿卢布。另外,外国劳工还将会向俄税务机构依法纳税。

  俄实质性放宽外来劳工在俄境停留和工作制度还有其他实用考虑。俄经济发展部一直倡议移民法自由化改革,为维持国家经济正常快速发展,俄每年需要100万外国劳力。国内人口形势非常悲观,到2050年前,俄总人口将减少1亿,因此只能通过从附近邻国大量移民的方法填补人力资源缺口。

  负责为俄联邦政府提供移民分析材料的过渡时期经济研究所所长特鲁宁说:“我们一直在原则上支持(经济发展部)这一提议。国家有劳动力需求,独联体国家移民在文化和智力上与俄罗斯人非常接近,至少都接受了共同教育体系的教育。”

  在移民政策上的另外一项重大改革是简化居住地登记程序。波斯塔宁局长表示,法律批准程序将变为部门备案,外来移民不再需要向护照签证部门出示俄罗斯公民邀请函,不再受居住面积限制(目前要求至少6平米),不再需要片警出示证明材料。申请人只需告知合法住所地址,经联邦移民署和内务部现场检查后,即可获得登记盖章。

  波斯塔宁局长强调,把已在俄境内生活和工作的外国公民驱逐出去是非法的,俄联邦移民署不再这样做。计划承认现状,2006年在莫斯科、莫斯科郊区、伊尔库茨克州、克拉斯诺达尔州等8个移民比较集中的地区进行试点,对100万非法移民进行一次性特赦。

  波斯塔宁局长解释称,由于此前采取的打击非法移民的所有措施都没有明显效果,因此被迫对移民政策进行大的变革。他说:“我们曾试图把他们驱逐出去,试验证明是失败的,他们又回来了,而国家还要为他们支付路费。”

  如今,计划对移民政策进行较大变革的法律草案已提交俄政府审议,明年初有望在国家杜马获得通过。国家杜马法律委员会主席克拉舍宁尼科夫支持这一法案,他表示,其他议员们也会支持这种改革,因为这是合理、实用的建议,如果一味严格移民法规,只会把外国移民推到地下,推上犯罪的道路。(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