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禽流感病毒能否在一年内消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5:57 新民晚报

  新华社上午电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专家8日说,如果资金充足,禽流感有望在一年内消除。但也有一些专家持怀疑态度。

  联合国卫生专家一致认为,全球暴发流感已不可避免,但在何时暴发、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是否将成为罪魁祸首以及流感届时严重程度如何,目前尚不得而知。如果H5N1型病毒变异成为人际流感病毒,并导致全球流感暴发,数百万人将因此丧生。而在H5N1型病
毒能否得以消除的问题上,卫生专家之间存在分歧。

  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和卫生事务主管尤齐说:“如果拥有适当资源,家禽中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应该在一年之内便可消除。”他说,荷兰、韩国以及香港等地均已成功消除当地家禽中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他们利用现有手段,并投入所需资源,短期内就取得成功”。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同意尤齐的观点。他说,只要投入充足资金,而且病毒没有扩散至无法开展兽医工作的战乱地区,就有可能消除禽流感病毒。

  但另有部分专家认为禽流感病毒无法消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蒂尔曼说,除非病毒自身变异成较弱病毒和消失,否则仍将由野生禽鸟传播至世界各地,人类根本无法消除它,但可以通过迅速发现并杜绝传染途径来成功控制禽流感。他说:“我们当然有办法把它置于可控范围内,甚至消除它变异成人际流感病毒的可能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