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突显三大亮点 解决朝核问题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7:39 人民网

  参加旨在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全部抵达北京,第五轮会谈开幕式于今天上午10时在钓鱼台开始举行,随后进行全体会议。人们期待这一轮会谈能够取得实质性进展。

  新一轮会谈的三大亮点

  首先是第四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会谈结束时发表了《共同声明》,这是六方会谈机制启动以来第一个经有关各方取得共识后形成的文件,是各方通过和谈解决国际争端努力的结晶。朝鲜原则上同意放弃核计划,重新加入国际核不扩散条约,以换取美国和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国家为其提供援助和安全保障。《共同声明》为第五轮会谈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被国际舆论称之为解决朝核问题的“路线图”。

  各方对第五轮会谈抱积极态度。从目前情况看来,与会各方,特别是主要当事方朝鲜和美国,都表示希望会谈取得进展。朝鲜外务省副相、六方会谈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8日在在启程前往北京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时表示,朝鲜珍惜上轮六方会谈中形成的《共同声明》,并愿意按照这一文件精神作出真诚的努力。金桂冠说,六方会谈已经有了一个明确的大方向,它就像灯塔一样指引着与会六方不断前进。

  美国代表团团长克里斯托弗·希尔日前在首尔仁表示,对下一轮表示谨慎乐观。他说:“我认为各方做好准备,按照确定的时间,准时回到谈判桌,这是令人鼓舞的事情”。 第四轮会谈时在北京达成的协议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在本次会谈中,各方将首先回顾上一轮会谈中达成的共同声明中的原则,并就下一步如何落实这些原则进行讨论。弃核仍旧是六方会谈要讨论的首要问题。美方的确有自己的主张,但同时也知道其他各方也各有主张。“我们这次首先要沟通各自的立场和想法。”

  不久前访问过朝鲜的美国新墨西哥州州长、朝鲜问题专家理查森表示,他认为朝鲜在六方会谈中表现了灵活性,而朝鲜也真诚地希望有关核项目的会谈取得进展。理查森还说,朝鲜方面表示,愿意让美国或参加六方会谈的任何一方参与监督朝鲜核反应堆的核燃料处理。俄罗斯、韩国和日本代表团也都表示了积极态度。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中国的作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日前对朝鲜进行了友好访问,这是4年多来首位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朝鲜。美国观察人士指出,中国的国力增强对朝鲜在六方会谈中表现出合作的态度、对朝鲜的经济发展具有世界任何国家无法取代的影响地位。胡锦涛的访问取得了非常重要的成果,在政治、经济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和朝鲜的关系。希望中国能在朝核问题上对朝鲜施加更大的影响力。

  美国媒体还分析说,胡锦涛原定今年4月访问朝鲜,但是前一段六方会谈没有取得积极的成果,胡锦涛的访问一直没有成行,因此,很显然,中国把胡锦涛访问朝鲜同朝鲜在六方会谈中的表现联系在一起。9月19日第四轮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六点《共同声明》中,朝鲜承诺要放弃核计划、核设施,为胡锦涛的访问创造了良好时机,而胡锦涛对朝鲜的访问也为第五轮六方会谈取得进展奠定了基础。外国媒体特别提到,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向来访的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做出个人保证,朝鲜将准时重返谈判桌。

  这次会谈的难点仍多

  第四轮六方会谈后发表的《共同声明》只是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框架性协议,而第五轮会谈就是要具体讨论落实《共同声明》的时间、程序和方式。书面声明较易,而具体行动较难,这是很清楚的。

  在上一轮会谈中共同提出“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的原则,但在具体行动时,谁先走第一步就是争论焦点。波士顿学院的政治学教授罗斯一直密切关注六方会谈的进展情况。他说,会谈能否向前推进的关键,在于有关各方是否能在采取这些步骤的先后顺序上达成一致。 罗斯说:“美国和朝鲜在最终结果上并不存在争议。问题在于取得这一结果的途径。平壤坚持说,必须在朝鲜彻底无核化之前提供能源援助,而美国则表示,朝鲜必须先走一步。因此,又回到了先后顺序的问题上。”

  在第四轮会谈结束时发表的六点《共同声明》中,朝鲜同意放弃全部核武计划,但是后来又重新提出要求,要美国和其他国家首先为朝鲜提供一座轻水核反应堆,然后朝鲜再取消其核武计划。现在,最主要的棘手问题在于朝鲜能得到什么样的能源援助。目前平壤要求得到的是民用的轻水核反应堆,而这并不为美国所接受。韩国总统顾问文正仁说,首尔也不能接受朝鲜的这个要求。 文正仁说:“这是不可能的。韩国不能接受朝鲜这样的提议。” 韩国和美国希望朝鲜首先结束其目前的核项目,并且允许国际检查人员回到朝鲜。

  美国和朝鲜在和平利用核能方面存在严重分歧。朝鲜坚持保留和平使用核能计划的权利,希望使用轻水反应堆用于发电,解决朝鲜的能源紧缺问题。但是美国认为,这种反应堆可以用来生产武器级核燃料。美国不相信朝鲜会把核计划仅限于和平用途。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长达13天,创造了历次会谈时间最长的纪录,终于没有迈过朝鲜和平利用核能这道“关键门槛”。第五轮会谈难否解决这一问题,目前并不看好。

  美国和朝鲜双方对两国关系正常化的立场也截然相反。《共同声明》明确指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和美利坚合众国承诺,相互尊重主权,和平共处,并按照各自的政策采取实现关系正常化的措施。”朝鲜希望尽快同美国实现关系正常化。在第四轮六方会谈第一阶段会议上,朝鲜通过发表主旨发言表示,朝鲜半岛无核化是金日成主席的遗训,如果美国的核威胁消除,朝美实现关系正常化,朝鲜就可以弃核。而美国却一再强调,在核问题得到解决后,作为实现关系正常化的前提,还需要解决人权、导弹、常规武器和宗教等问题。

  这次会期较短,也可能导致难以解决实质性问题。由于六国代表团中的大多数团长将随同各自的国家领导人出席在韩国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五轮会谈的第一阶段会期只有三天,这使得一些重大问题难以进行充分讨论,也不可能取得实质性进展,因而使得分析人士对本轮会谈结果所设的期望值较低。

  解决朝核问题任重道远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国和朝鲜结怨超过半个世纪,难以一时化解。美朝两国经常是旧怨未解,又结新仇。朝鲜日前指责美国在《共同声明》发表后一个多月里,肆无忌惮地作出违背《共同声明》精神的发言和举动,诸如美国对朝军事多次施压,提出毒品、人权、假币等问题。朝鲜外交部指责美国总统布什破坏谈判。 布什曾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为“先生”,但最近却在访问巴西的的讲话中又提到"朝鲜的暴君"。 朝鲜对此强烈不满,声称要在第五轮会谈上追究美国的责任。

  然而,有关各方终于共同找到了“六方会谈”这一目前看来最佳的方式,并成功举行了5轮。特别是在第四轮会谈结束时达成了《共同声明》这一重要文件,而第五轮会谈也如期举行。第五轮会谈就是具体讨论落实《共同声明》履行程序的场合。在第五轮会谈中,美国、日本和韩国将和朝鲜讨论一份朝核半岛无核化的“路线图”,从而为朝鲜解除核武器计划,从而获得外界援助。同时,日美韩三国还将提议设立三个委员会,负责具体事宜。这些计划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一些观察家认为,解决朝核问题是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本次会谈的主要任务也许就是确定下一轮会谈的时间和内容,具体会期要经各方商议后方能确定。目前不应该谋求在六方会谈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而只要维持现状,继续进行会谈,就有成功的希望。老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