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合作共赢:中美永远的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8:52 财富时报

  合作共赢:中美永远的议题

  大部分观察家认为,本次会晤不应纠缠于细枝末节,而是应该从大局出发,以减少战略上的互不信任为目的。

   11月3日,前美国驻华大使芮效俭在外交学院主办的“东亚地区合作与中美关系”国
际研讨会上说:“中美之间已经有了良好的合作,即将到来的中美峰会非常重要,此次会晤可能不就具体问题进行讨论,而是就大局探讨,减少双方之间战略上的互不信任。”芮效俭认为,如果中美峰会可以减少互不信任,布什总统回国后就可以说服更多的美国人接受中国。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沈大伟认为,这次两国元首不是讨论具体问题,而是讨论整体局势以及国际、地区合作。他说:“是在战略层面会谈,而不是为了达成具体协议。”

  对中美关系的重要性,美国国务院官员也不讳言。美国政府近来具有代表性的言论是副国务卿佐立克的演讲。这篇演讲提到,美国的未来对华政策,已不仅仅是将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问题,而是要促使中国成为国际体系中负责任的利益相关的参与者,并共同维护和加强现存的国际体系。中美专家均意识到佐立克演讲中发出的积极信号,认为这将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

  布什在不久前参加“美国报纸编辑协会”会议上被问到有关美国对华政策的问题时回答说,中国是个伟大国家正在“疯狂地”发展,中美关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他同时强调,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密切关系是必然需要。

  芮效俭分析说,今年来中美高层互访不断,在政治、经济、安全以及

联合国改革等议题都展开合作。这表明中美外交已经“机制化”,这是积极的一面。沈大伟也认为,中美有长期合作的潜力,目前两国关系是积极的。“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它不仅是双边的,而且是地区性的,甚至是全球性的关系。”

  其实,近一年来,中国的崛起引发美国内对华政策的大辩论,美国社会出现了各种不同甚至矛盾的声音,国际社会对中国也有所怀疑,对此,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长、著名理论家郑必坚认为,中美关系要改善,必须有大局意识,有务实意识。

  事实情况是,美国一直同一个实力较弱、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的中国打交道,不仅感觉良好,而且颇有经验。但今天的中国已经不是25年前的中国,经过1/4个世纪的高速增长,中国的综合国力有了显著提升。一些人在看待现在的中国时想起苏联或19世纪的德国,甚而进行错误的比较,并不足为奇。这使中美关系步入一个十分复杂而微妙的历史时期。现在不是中国学习如何与美国相处,而是美国学习如何适应中国发展。

  由于美国在世界上的绝对优势地位没有改变,它试图将其当前优势转变成永久优势的行为方式也不会改变。长期以来,美国居高临下俯视中国,而现在多少要开始平视了,这使相当一些美国人不舒服,也不习惯,更不知未来将会如何。美国历史上曾经面对的对手,很多和其文化相近,但中国是一个拥有截然不同文明的国度,这对许多美国人来说,仍是一个充满困惑的谜。美国已经承认“中国崛起”是一个它无法改变的事实,因而学习怎样与“崛起的中国”相处成为美国精英层不得不面对的现实。而美国学习怎样与这样的中国打交道的时期,将注定是两国关系摩擦频繁、复杂多变的时期。

  西方媒体分析,布什班子确信,对华既接触又防范的政策最能服务美国当前的国家利益。保持接触可以扩大和加深中国对美国的依赖范围和程度,同时又能加紧防范中国可能危害美国利益的行为。换言之,美国认为接触不仅可以维护其在华巨大的经济利益,还可以“影响、规范中国的行为”,将其纳入由美国主导的现有国际政治经济体系。但这种接触不是简单的接触,而是“限制性接触”。美国同时又要建立对中国可能的“扩张”进行有效限制和约束的机制,做好军事上和战略上的防范措施。在学习适应中国发展的过程中,美国希望其中国政策有双重保险。

  国际关系专家郝雨凡分析说,随着中国国力的逐渐强大,我们的外交资源会越来越多,但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并未因此而减少。我们不仅要让他们知道中国不想让美国把中国看成敌人,更要说明,中国根本不想做也不会做美国的敌人。

  有如人们经常所说,维护和发展中美两国之间良性关系的根本,还是在于两国基本的“共同利益”。这大概也是中美两国元首即将在北京谈及的、长期性和笼统议题。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