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前主教放风 卡米拉将无缘当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19:57 新华网

  如果说英国查尔斯王储夫妇的美国之行令卡米拉成功赢得了美国人的好感,恐怕两人回国后就要面对一椿扫兴事了:英国圣公会二号资深神职人员、前约克主教霍普对卡米拉未来的身份可不怎么看好。

  在查尔斯夫妇出访美国的最后一天,英国《泰晤士报》8日载文题曰“前主教敬告王储:卡米拉将无缘当王后”。

  结婚地点不对?

  《泰晤士报》援引霍普友人的话说:“他(霍普)认为,除非英国几百年来的传统有根本改变,否则她(卡米拉)将不可能成为王后……王位加冕仪式上的赐福仪式是国教所有仪式中最神圣的……查尔斯王储即位后,卡米拉的身份将会如何变化,主教对这一点很关注。”

  按照英国传统,王储一朝即位,便理所当然成为国教最高领袖。但查尔斯和卡米拉只是在温莎市政厅里举行了世俗婚礼。婚礼没有在教堂中举行,女王也没有出席仪式,在英国一些保守人士看来,这多少显得“不够正式”。因此,他们对卡米拉将来是否有资格担当与“国教最高领袖”配偶相当的头衔表示怀疑。霍普所说的“传统”意即指此。

  英国王室传记作家乔纳森·丁布尔比在英国广播公司(BBC)录制的节目中也曾披露,查尔斯和卡米拉之所以“屈尊”在市政厅举行婚礼,是因为英国圣公会大主教拒绝认可他俩在教堂举行婚礼。

  结婚时间也不对?

  霍普原为约克主教,于今年1月卸任,成为一名普通教区教士。据教民说,他从不为再婚者主持婚礼,但在某些场合下他会祝福新人。

  作为保守派人士、女王眼中的红人,在十年主教任期中,霍普一直被媒体描绘成查尔斯和卡米拉正式结合的最大障碍。

  卸任之后,霍普决定不再沉默。他首次对《泰晤士报》记者开口,批评查尔斯婚礼时间安排得不够妥当。

  查尔斯和卡米拉原定于今年4月8日举行婚礼,但当天恰逢天主教罗马教皇约翰-保罗二世葬礼。婚礼被迫推迟到9日举行。

  对此霍普说:“24小时之内,查尔斯王储从教皇葬礼这一重大宗教仪式场合跳转到婚礼这一重大王室仪式场合。两个场合性质和气氛反差竟如此之大。我本人对此感到很不舒服。”

  卡米拉名号有忌讳?

  卡米拉目前的封号为“康沃尔公爵夫人”。查尔斯和卡米拉订婚后,克拉伦斯宫特意发表声明,称卡米拉为“康沃尔公爵夫人殿下”,而非“威尔士王妃”。

  按英国王室惯例,“威尔士亲王”是英国王位继承人的专用封号。从法律上说,卡米拉与查尔斯成婚后可以顺理成章地成为威尔士王妃。但她现在只采用康沃尔公爵夫人的头衔,似乎是为了避免激怒众多已故戴安娜王妃的支持者。戴安娜生前曾获封“威尔士王妃”。

  《泰晤士报》评论说,克拉伦斯宫发明“康沃尔公爵夫人”的称号,是为了避免公众将新人和旧人作比较,这似乎反映出英国公众还没准备好接受一个“卡米拉王后”。

  不过,与霍普说法截然不同的是英国宪法事务部。宪法事务部曾表示,要阻止卡米拉成为王后,就需要通过新法律,否则卡米拉将在查尔斯继承王位后自动成为王后。

  邵馨莲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南方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