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写:一对中国大熊猫的异国“婚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22:01 新华网

  新华网清迈(泰国)11月9日电特写:一对中国大熊猫的异国“婚礼”

  新华社记者凌朔 李国田

  欢声笑语连连,笙响鼓鸣阵阵……人们在贴有“白头偕老”和“天长地久”对联的“洞房”前谈笑风生。这里是泰国北部城市清迈9日的一处“婚礼”现场,主角是已侨居泰国两
年的一对中国大熊猫创创和林惠。

  雄性大熊猫创创今年5岁,年长林惠1岁。2003年10月12日,作为中泰两国人民友谊的使者,它们从中国四川来到清迈安家落户。在泰国政府、动物园管理局、专家和饲养人员的精心照料下,创创和林惠健康成长。如今的创创身长已经达到了170厘米,体重达到150公斤;而正值妙龄的林惠也长到了157厘米,体重110公斤。

  在“婚礼”现场,主办方清迈动物园安排了中泰两种不同的风俗仪式:由真人装扮的“创创”和“林惠”在接受了中泰双方贵宾的红包后向贵宾叩首、敬茶、回礼,这是中国式婚礼;而泰式婚礼的礼节则包括唱祈福歌、拴喜线等环节。

  中国驻清迈总领事彭仁东这天以“娘家人”的身份出席婚礼,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尽管大熊猫对环境的要求很高,但我们高兴地看到,创创和林惠已经完全适应了清迈的生活。虽然远离家乡,但在泰国人民的热情关怀下,我们相信,创创和林惠一定会不辜负两国人民的期望,早生贵子,为维护和加强中泰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作出贡献。”

  婚礼结束后,“创创”和“林惠”在人群簇拥下,在清迈城的主要街道游行了4个半小时。“创创”头扎红色头巾,“林惠”戴着五彩花冠,他俩坐在花车上,接受人们的祝贺。大约1000多名清迈市民尾随花车参加了游行队伍,他们打着中文标语,吹着喇叭,敲着锣鼓,跳着舞蹈,舞着长龙,举着中泰两国国旗,热热闹闹地走了小半个清迈城。途中,车队还特地在中国领事馆门前停下,向创创和林惠的家乡致敬。

  两年来一直负责指挥照顾创创和林惠的泰国大熊猫展示和研究计划委员会主任巴瑟萨先生告诉新华社记者,自从清迈动物园2003年11月开始向游人开放熊猫馆以来,专程前来问候创创和林惠的游人已达150多万人次,给动物园带来直接经济收入6300万泰铢(约合158万美元)。

  虽然真正的创创和林惠并不能出席这场的热闹婚礼,鲜花、红包、祝福,只能隔窗相望。不过,它们也在玻璃温控室内享受到了属于它们的礼物——从顶梁上悬下的红色绸缎,一对藤编的中国龙,还有一个三层高的由水果和竹笋组成的大蛋糕。

  清迈府府尹素瓦说得好:“尽管林惠和创创还没有加入泰国国籍,但它们已经是清迈的永久荣誉居民。如今,大熊猫已经成为清迈人、泰国人、乃至全世界人们的至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