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六方会谈:美方反对设立多个工作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2:53 东方早报

  “第五轮会谈的中心任务是按照‘承诺对承诺、行动对行动’原则制定落实第四轮会谈共同声明的细则、方法和步骤。”中国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昨天在朝核第五轮六方会谈开幕式上表示。

  引进工作组或者说专家组来探讨如何落实上一轮会谈达成的共同文件,这是中方为推动第五轮会谈取得实质性进展所提出的最新建议。这也预示着会谈从“承诺”走向了“行
动”阶段。

  但是,目前各方对于中国提出的这个建议还没有达成最终共识。此前消息称,朝美将举行双边磋商。但是,截至今天零时30分,仍无磋商消息,双方也未表明立场。

  中方积极推动

  中方对于成立工作组或专家组来讨论实质问题持乐观的态度。中方团长武大伟在会谈开始前就对日本记者“无意”透露了这个建议。

  据悉,中方提议成立三个委员会级别的工作组来分别处理《共同声明》涉及到的不同目标,通过这一过程来扩大共识、积累成果和缩小分歧。这三个小组将分别讨论半岛无核化问题、朝鲜与日美关系正常化问题以及有关国家向朝方提供经济、

能源援助等问题。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昨天表示,六方初步认为成立工作组或专家组是落实第四轮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的合适选择。

  但他也暗示,六方在这个问题上还需要进一步的协商才能做出最终的决定。

  中方一再用第四轮会谈的经验作为成功的实践来强调,希望通过各种形式进行沟通和交流,表明自己的立场,并了解其他各方的关切。

  朝鲜再提驻韩美军

  截至发稿时,朝鲜方面还没有就中方所提的建议做出公开的表态。分析人士称,目前还处于表明各自立场的阶段,各方都需要时间来应对新的建议。朝鲜已经表明了自己的一贯立场,即美国先提供轻水反应堆,它才履行弃核的义务。

  由此看来,朝鲜要接受有关工作组的建议也会有些“附加条件”。比如先开始经济和能源援助小组的工作,取得进展后再启动弃核小组等。

  此外,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在昨天开幕式后的立场阐述发言中再次提到了美国在韩国驻军的问题。早报记者了解到,某国代表团中的有关人士证实了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这一报道,称其“非常准确”。据消息人士透露,这位人士来自美国、韩国或日本代表团中的一个。

  美国和日本方面目前还不清楚朝方的意图,他们希望知道,朝鲜是的确有这样的要求,还是只不过找了一个讨价还价的砝码。

  金桂冠在第四轮

六方会谈第一阶段的会议结束后曾经对记者们表示,朝鲜弃核必须和美国在韩国的军事存在问题联系起来。不过第二阶段会议中轻水反应堆占据了主导地位,这个问题似乎没有再引起关注。

  韩国不再反对

  记者了解到,韩国方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放弃在上一轮会谈中提出的以供电取代朝鲜核反应堆的计划。不过他们在中方工作组建议上的立场已经明显进步。

  韩国代表团团长宋旻淳前天在被记者问及有关这个问题的看法时曾经表示,目前建立工作组或专家组时机还“不成熟”。但他昨天的会谈结束后却表示:“韩国不反对中方的建议。”

  宋旻淳希望各方继续努力,在APEC会议之前愉快地离开北京。不过他也表示,休会并不意味着工作的结束,他认为各方都“有很多家庭作业”需要带回家做,希望回到北京时能够取得进展。

  日本有先决条件

  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贤一郎保持了一贯的谨慎作风,昨天在首次日本媒体内部吹风会上显得“滴水不漏”。他简要介绍了当天的日程,表示日方和韩国、美国、俄罗斯以及中国深入交换了意见,并说今天还会有全体会和双边磋商。

  在谈到中国方面提出的工作组建议时,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官员称:“还没有达成共识。”熟悉日方的分析人士指出,日本方面在弃核与关系正常化小组没有异议,但是他们倾向于将轻水反应堆问题列入“其他问题”小组,而不是单独设立主题讨论组。

  此外,日方还有一个前提,即可以同意建立三、四个工作组来讨论不同的议题和任务,但是这几个小组的工作应该同时结束。如果其他问题上已经达成了共识,但在弃核问题上还没有完成讨论,那么其他工作组也不应该签署相关文件。

  美国认为不是好建议

  在谈到组建工作组的建议时,希尔似乎并不太赞同。昨天深夜,在与朝鲜代表团团长金桂冠共进晚餐回到宾馆后,希尔告诉记者:“目前我还无法确定这是不是个很好的主意。”希尔解释说,如果得把代表团分成不同的小组,那么他都不知道自己该参加哪个组的会议。

  形式简化

  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发自北京本轮会谈的形式也成了一些记者关注的焦点。

中央电视台没有对昨天上午的开幕式进行直播,各国媒体代表组成的联合采访组在简短仪式结束后就匆匆退场。记得在上一轮会谈的开幕式上,六方团长都发表了主题演讲,而这一过程在昨天则被省略。一些人对六方团长没有采取传统的握手仪式也感到不解。

  中国代表团发言人秦刚解释说,当天无论全体会议还是双边磋商都具备了“务实和向前看”的气氛,各方团长私下也没有少握手。他强调指出,不同的会议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没有安排对握手进行照相并没有特别的意义。

  人员变动

  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发自北京参加第五轮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团组成与上一轮相比没有太大的变化,所有的团长都是老面孔。不过朝鲜代表团还是引起了一定的关注,因为曾经缺席第四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的朝鲜代表团副团长、外务省美洲局局长李根又回到了谈判桌前。

  李根在与美国打交道方面富有经验,早在六方会谈机制启动前他就代表朝鲜与美国和中国进行了三方会谈。直到上一轮会谈第二阶段会议举行前,以强硬著称的李根被临时换下。据说,是因为他对访问朝鲜的美国专家公开声称,平壤已经在进行高浓缩铀的相关工作。

  俄罗斯代表团这次是和朝鲜代表团一起从平壤来的,从上周六开始,俄方团长阿列克谢耶夫就一直在平壤与后者“协调立场”。这次他的代表团中还包括了俄罗斯驻朝鲜大使卡尔罗夫。俄方的举动似乎在暗示,新一轮会谈中他们有可能采取更加偏向朝鲜的立场。

  作者:早报特派记者 顾晓鸣 发自北京

  相关专题:第五轮朝核六方会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