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多哈回合谈判初步协议难以达成 欧盟巴西互相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09:44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9日电(记者李洁)世界贸易组织主要成员的部长们9日承认下个月在香港举办的部长级会议将无法达成多哈回合谈判的初步协议,欧盟和巴西互相指责对方应为此负责。

  在本周为寻求突破而举行的小型部长会议上,欧盟不顾巴西等发展中国家的反对,将讨论议题从以往小型部长会议上只讨论的农业问题扩展到了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谈判
,要求发展中国家开放工业品市场和服务贸易;而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坚持要欧盟先在农业谈判上做出让步,进一步削减严重损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农产品进口关税和农业补贴。

  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已经在农业谈判上做出了它该做的让步,拿出了一份全面方案,但巴西等国家还未拿出任何一份有关改进工业品市场准入的方案。由于受到欧盟内部法国等传统农业国家的压力,曼德尔森说在发展中国家就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做出让步前,欧盟不会在农业谈判上做出更多妥协。

  巴西外交部长塞尔索·阿莫里姆反驳说,农业是多哈回合的核心,也是发展中国家享有较大比较优势的领域,欧盟在农业谈判上所做的让步还不够,达不到发展中国家希望的水平。他说,目前谈判很艰难,各方都希望能达成协议,但这应该是一份有意义的协议,应该切实改善穷国的状况。

  阿莫里姆还说,欧盟在工业品市场准入和服务贸易方面的谈判要求太高,发展中国家根本接受不了;巴西本周也曾表示愿意削减工业品关税,但欧盟对巴西的建议“充耳不闻”、毫无反应。

  澳大利亚等农产品出口国9日也指责欧盟未能在农业谈判领域做出让步以致会谈再次失败。美国贸易代表波特曼也表示,现在缺乏的是农产品市场准入方面的足够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