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回头看 往前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14 国际在线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鲍威尔:"回头看往前想"(图)

  鲍威尔在其寓所内与作者合影

  国际在线消息:中英经贸关系近年来的飞速发展令人瞩目,如何进一步推动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扩大合作的领域,深化合作的内涵,是胡锦涛此次对英国进行的国事访问
的一项重要议程。

  曾是对华贸易“破冰者”

  在胡主席会见的英国工商界人士名单中,记者发现了英中贸易协会(CBBC)主席鲍威尔勋爵的名字。英中贸易协会是目前英国负责促进英中贸易最为重要的机构,其前身48家集团早在52年前曾冲破西方对华贸易封锁,率先组团访华并开展对华贸易,被誉为“破冰者”。鲍威尔在保守党执政时期曾身居英国政坛的核心圈,长期出任撒切尔夫人的私人助理和外交及国防事务顾问,后又辅佐过梅杰首相。近日,记者在鲍威尔先生的寓所对他进行了专访。

  高层互访有利寻求共识

  对于胡主席此次访问英国,鲍威尔首先看重的是中英两国领导人频繁互访对两国总体关系带来的积极意义。他掰着指头历数起了近年来两国的高层互访:2003年布莱尔首相访华,2004年温家宝总理访英,今年7月胡锦涛主席应邀出席G8+5首脑对话,9月布莱尔首相再次访华,加上此次胡主席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如此密集的频率在英国与其他国家的交往中并不多见,表明英国对中国的高度重视和对中国经济发展成就的认可与赞赏。鲍威尔强调,由于东西方在文化传统和理念上存在差异,西方领导人和中国领导人只有通过经常性会晤,才能在增进了解的基础上建立起双方之间的个人友好关系,胡主席作为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非常有利于他与英国政界高层之间加深友谊和寻求共识。

  英国希望抓住中国机遇

  当话题转到双边经贸关系,鲍威尔谈锋更健。他认为,贸易投资是中英关系中的一大亮点,也是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重点合作领域。以投资为例,英国一直是欧盟在中国的最大投资国,而中国去年对英投资项目总数为37个,跃居第七位,增长势头是最快的。鲍威尔强调,这是双方经贸关系进一步朝着良性互动方向发展的一个强烈迹象,一方面英国工商界希望牢牢抓住中国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和投资者越来越深地了解到英国是一个具有良好投资环境的国家。

  中国带来挑战非威胁

  “当然,合作顺利并不代表一切都好。”鲍威尔坦诚地指出,到中国拓展业务的英国工商界人士比较关注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和进一步放宽对外国直接投资的限制等问题,英国希望中国继续开放金融、服务等领域。总体而言,中国的经济发展绝不是威胁,但确实也给英国带来了一定的竞争和挑战。“但如果没有挑战,还为什么需要英中贸易协会呢?”说到这里,鲍威尔幽默地笑了,自成立以来,英中贸易协会已先后协助三千多家英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其中不少公司的掌门人都将现场聆听11月9日胡锦涛主席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发表的演讲。

  归途中,我想起了鲍威尔的一篇文章《回头看,往前想》。文章最后写到,“我对中国的未来无比乐观,经过一个世纪的动荡不安,中国从未像今天这样稳定和安全,英中贸易协会的事业才刚刚起步。”

  来源:文汇报相关专题v胡锦涛访问英德西韩四国并出席APEC峰会2005-11-07 11:38:34

  v胡锦涛访问越南2005-10-26 09:46:13

  v胡锦涛访问朝鲜2005-10-24 10:05:12

  v胡锦涛出访加拿大、墨西哥2005-09-09 17:14:4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