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骚乱”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0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法国骚乱”解析 (记者 陈俊侠)

  法国首都巴黎郊区小镇克里希苏布瓦市10月27日发生骚乱,起先只在大巴黎地区蔓延,媒体称其为“巴黎骚乱”。十几天之后,巴黎周边市镇形势缓和,法国外省(大巴黎以外地区)却爆发更大规模的骚乱,每晚均有近千辆汽车被烧毁,舆论认为现在已经是“法国骚乱”了。

  法国总统希拉克8日上午召开特别内阁会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允许各省省长在他们认为必要的时候实行宵禁。巴黎南部重镇奥尔良决定从即日起到11月30日对16岁以下未成年人实行宵禁。希拉克在会后通过政府发言人科佩表示,实行宵禁是促使法国社会“回归平静”的必要措施。他要求各地方政府以最快的速度行动起来,以更好地保护城市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时距骚乱开始已有十几天,“巴黎骚乱”不仅已演变为“法国骚乱”,甚至有向“欧洲骚乱”演变的趋势。因受法国骚乱的影响,比利时和德国一些城市也出现了焚烧汽车等骚乱行为,欧洲各国为此忧心忡忡。

  贫困群体发泄心中不满

  法国骚乱的导火索是两名移民少年为避警而触电身亡,但警察夜间值勤查问“问题少年”本属职责所在,无可厚非,何至于引发如此大规模的骚乱?此间舆论认为,法国城市,尤其是首都巴黎未能与邻近小城镇实现和谐发展,社会才是这次骚乱发生的真正原因。

  以骚乱“策源地”塞纳—圣但尼省为例,该地是法国外来移民相对集中的地区,穷人聚居的“城中之城”鳞次栉比,很具规模。所谓的“城中之城”,便是法国政府曾长期引以自豪的“廉租房”。到过“城中之城”的人都知道,这些住宅外表光鲜,但屋内大多又小、又脏、又乱,因其房租低廉,最受移民家庭喜欢。

  这些“城中之城”人口密度很高,但失业率却是法国全国平均数的两倍以上,15岁至25岁的失业率甚至高达40%以上。这些族群长期生活在贫困之中,脱离主流社会,内心怀着对社会的不满,其中一些人逐渐走上打架斗殴、吸毒等犯罪道路。

  分析人士指出,在标榜“自由”、“平等”、“博爱”的法国,其实存在着严重的贫富差距和种族歧视,移民和他们的后代虽然已经成为法国公民,却没有得到平等的机会,甚至没有市镇选举权,完全处于一种被“边缘化”的状态。有调查显示,年轻一代的移民后裔普遍认为自己是当代法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受害者,认为外面的世界对他们极不公平。有不平就会有怨恨,当导火索被点燃后,这些年轻人的积怨开始不受控制地爆发出来。

  据不完全统计,法国目前有600多万移民,其中以阿拉伯和北非国家移民居多,占法国总人口的10%左右。这些移民或他们的先辈曾为法国经济复苏发挥过重要作用,但他们大多缺乏教育,社会地位不高,在法国经济从劳动力密集型转向技术密集型后,他们便首当其冲成为社会的“弃儿”。正因如此,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骚乱期间大声疾呼,要求法国各界在帮助外来移民融入法国社会和扶持社会弱势群体方面作出努力。

  警方“平乱”不力 法律过于宽容

  当然,“巴黎骚乱”之所以发展到“法国骚乱”,法国警方平乱不力是很重要的原因。分析人士认为,警力不足是警方“平乱”不力的客观原因。其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法国社会过于追求自由、平等和人权等表面形式,对骚乱分子过度容忍,以至于尾大不掉,反而影响社会安定。

  因参与骚乱者大部分是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警方传讯之后立即让家长将其带回家“管教”,很少拘留,更不定罪,导致闹事者有恃无恐。法国法律规定,16岁以下青少年触犯法律,司法机构一般只可将其拘留24小时或临时监禁,严重的也不过让其到劳教所改造。16岁至18岁青少年犯罪,除拘留和劳改之外,也可判其入狱,但刑罚通常低于成年人的一半。法律虽然规定未成年子女若犯重罪,家长可被判入狱2年及罚款3万欧元,但这条法律几乎从未使用过。

  法国司法机构太维护骚乱者的“自由”和“人权”,结果却导致广大民众的自由和人权遭到践踏。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德维尔潘总理7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增加警力、实施宵禁、加速司法审判程序等严厉措施,以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

  新华网消息:外国报纸评法国的骚乱:骚乱显露西方社会模式危机

  俄罗斯《晨报》8日文章:对多数奉西欧社会为某种社会经济典范的人来说,法国最近发生的事件无疑是一次巨大的震动。就在不久前,西欧似乎还体现了各国社会学家和人民关于公平社会的梦想:在这样的社会中,富裕国家帮助本国贫困国民,保障他们应有的生活水平。然而,法国骚乱事件意味着,这个美好的想法破灭了。多年前就埋下种子的问题不可能一夕之间得到解决。尤其令人忧虑的是,事件可能向其他欧盟国家蔓延。法国和德国长期以来都是欧盟经济增长的火车头。毫无疑问的是,近来发生的事会给整个欧盟经济投下阴影。欧洲正在酝酿的危机,可能是宣告整个“西方”体系危机的第一声警钟。

  法美模式受到质疑

  法国《世界报》9日文章:美国和法国如今遇到的诸多问题表明,想向全世界推广的模式受到了人们的质疑。由于各种原因,这些模式已经不适应这个十年来突然加速变化的世界。

  美国《纽约时报》8日报道:6日晚,德国柏林、不来梅和比利时布鲁塞尔的一些汽车被点燃,这与法国爆发的骚乱如出一辙。虽然这些事件到目前为止影响还不大,不过这让许多欧洲人意识到,席卷法国的暴力事件可能会蔓延到欧洲其他国家,因为这些国家也有大批相对较为贫困、文化上显得格格不入的少数民族,而且其中大部分是穆斯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