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拉法特辞世周年后的巴以局势:沙龙渐行渐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4 新华网

  新华网专稿:拉姆安拉总统府大院内青青的橄榄果已经掉下两茬了,一年前阿拉法特在这里下葬的悲壮场面至今仍历历在目,令人感怀。阿拉法特走得不轻松,甚至有些凄惨,身后的物是人非如今呈现出巴以和平进程中戏剧性的一面,曾经的对手和敌人如今却在台上好一阵热闹,与其身前的孤寂形成鲜明对比。

  热闹归热闹,没有阿拉法特的和平路行进了一年后,显得更加诡秘莫测。

  越走越悬的阿巴斯

  高举阿拉法特的大旗,阿巴斯过去365天的作为可圈可点。以阿拉法特“政治发妻”著称的阿巴斯与晚年的阿拉法特在诸多方面分歧严重,一度挂冠而去,隐遁政坛。然而,阿巴斯重新出山后以继承阿拉法特衣钵为口号赢取了大多数巴勒斯坦人的支持,顺利出任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

  一年以来的事实证明借助阿拉法特政治影响力的惯性是阿巴斯巩固自身地位的不二选择。为了响应改革派的呼声,阿巴斯上台伊始推行“一杆枪、一个政权和一部法律”的新政。对内,阿巴斯成功说服13个派别接纳停火一年的倡议,铁拳出击改组安全机构;对外,阿巴斯与以色列总理沙龙握手言欢,两次赴美会见布什总统。

  但好景不长,春风得意的阿巴斯不久就遭遇寒流。在以色列今年夏天单边撤离加沙后,哈马斯(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与阿巴斯分权的势头越来越强劲,多次发生严重的武装对抗。照当地记者的话说,若在阿拉法特时代,这种事根本不可想象。

  持续时间并不长的停火不久也被打破,巴以双方反复陷入以暴易暴的怪圈,局势陡然升级。以色列方面以此为由,老调重弹要求阿巴斯打击“恐怖主义”,并连续两次推迟首脑会晤。当初支持和示好的姿态荡然无存,更无从谈起恢复有关巴勒斯坦最终地位的谈判。

  内忧外患的阿巴斯与当年的阿拉法特有些相像,但又有本质的区别。相同的是,两个人尴尬处境相当;不同的是阿拉法特强大的政治威望无人能及,孱弱的阿巴斯无力控制激进组织,更没有同以色列打的牌。没有阿拉法特的日子,阿巴斯的路走得先实后虚,摇摇晃晃有些悬。

  渐行渐远的沙龙

  在连续多年实施坚决抵制阿拉法特的过程中,以色列方面曾把阿巴斯视为温和派领导人,并且还是取代阿拉法特的谈判对象。然而,沙龙似乎喜欢把玩先扬后抑的策略,将阿巴斯捧起来再摔下去。

  2003年,在外界的压力下,阿拉法特被迫任命阿巴斯出任首届政府总理。沙龙和美国总统布什还在红海亚喀巴湾信誓旦旦,力挺阿巴斯。但是,阿巴斯的百日新政很快以夭折匆匆收尾,这与以色列的消极态度不无干系。阿拉法特谢世后不久,以色列展现多年来难得的和平意愿,与阿巴斯达成沙姆沙伊赫协议,相继撤离部分约旦河西岸城市,释放巴勒斯坦犯人。然而,这种势头不久便戛然而止,尤其在单边撤离计划实施后。

  在巴以力量根本不具备可比性的情况下,以色列完全掌握了和谈主控权。缺乏以色列的支持,阿巴斯再努力也只能徒呼奈何,而且少了以色列的和平绣球,阿巴斯又如何面对巴勒斯坦民众?

  阿拉法特奋斗40载未能亲眼目睹以色列撤离加沙的历史性一刻,不过这种现成的“便宜事”倒是为阿巴斯的业绩锦上添花。可是,没有任何双边的协商和沟通,对于巴方而言以色列单方面抽身而退并不是天上掉下的馅饼。在8000名犹太人迁出后,以色列动辄肆无忌惮地对加沙实施轰炸。以色列左翼报纸《国土报》批评单边撤离实际上是将加沙变成以色列的一个泄愤沙袋。

  与此同时,沙龙在撤离加沙后随即下令加快修建约旦河西岸的安全隔离墙,并计划重组西岸地区的犹太人定居点地理分布,试图制造既成事实。没有阿拉法特的日子里,无人得知沙龙葫芦里装的到底是什么药,在世人的疑惑中沙龙距离和平的初衷渐行渐远。

  美国处理以巴关系华而不实

  持续逾半个世纪的巴以冲突并非只是阿拉伯和犹太两个民族的斗争,如果淡去别有用心的大国因素,也许这里原本应是一方乐土。缺乏美国的有效干涉,巴以和平进程就失去了方向。作为巴以局势的主导方和主要调解者,美国在这一年的时间里表现可谓华而不实。

  同以色列一样,美国将阿拉法特当作黑帮大佬,拒绝任何接触。阿巴斯上任后,美国一改以往态度,对“后阿拉法特时代”表现出极大的热情。总统布什盛情邀请阿巴斯访美,派遣国务卿赖斯出访巴勒斯坦,还抛出一揽子经济援助计划。

  国际社会对美国的大力斡旋予以高度评价,以色列也积极响应美国的态度,与巴方加大合作力度。然而,美国的介入显然雷声大,雨点小,各项承诺迟迟不能到位。就剩下一个特别协调员时不时穿梭在巴以之间,但从结果看收效并不大。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库赖曾抱怨说,美国的援助无法落实影响了巴方一系列的改革举措。

  以色列单边撤离前,布什遣赖斯再度出访巴以,要求巴以就撤离加强协商。其实,这仅是空喊号子,做做表面文章。阿巴斯今年首次访美与布什重点就单边计划举行磋商,没有得到任何实质性的帮助。在巴以双方就“后单边时代”如何启动和谈产生分歧后,阿巴斯的第二次访美竟然换来布什在巴勒斯坦建国问题上的退缩。

  巴勒斯坦媒体评论说,阿巴斯空手而归令人失望,更无助于巴以和平进程的重启。似乎是为了弥补这种不足,国务卿赖斯不日将第三次踏上巴以这块土地。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赖斯此次访问将敦促巴勒斯坦打击“恐怖组织”。

  看上去,美国的外交斡旋很是热闹,这从国务卿一年三次亲赴该地区可见一斑。也许,被

伊拉克的僵局和国内层出不穷的烦心事所累,在没有阿拉法特的日子里,布什总统的承诺显得不轻不重,不疼不痒,帮不上什么大忙。(记者 王昊 黄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