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智利法院拒绝藤森保释 等待秘鲁正式提出引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5 北京娱乐信报

  智利最高法院8日拒绝了目前关押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秘鲁前总统阿尔伯特·藤森的保释要求。秘鲁司法部门将有2个月时间搜集材料,向智利发出引渡申请。围绕藤森的引渡问题,智利、秘鲁、藤森乃至日本政府四方出现微妙的角力关系。

  

智利法院拒绝藤森保释等待秘鲁正式提出引渡

  11月8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示威者在秘鲁前总统藤森的拘留处所前抗议。新华/法新【智利法院】

  等待秘鲁提出引渡

  智利法官奥兰多·阿尔瓦雷斯8日说,在秘鲁方面正式提出引渡要求前,藤森不得保释。

  智利最高法院发言人米格尔·冈萨雷斯说,藤森被捕后,藤森聘请的智利人律师胡安·卡洛斯·奥索里奥试图寻求假释或者得到藤森无需离开智利的承诺。

  藤森本月6日以旅游者身份忽然进入秘鲁邻国智利。入境几个小时后,智利警方于7日凌晨逮捕了藤森。

  【政治复活】

  被捕在藤森预料中

  藤森此番入境智利,看似突如其来,简直是往秘鲁司法机构的枪口撞。但藤森的律师称藤森此行有备而来,是以秘鲁邻国智利为基地,图谋角逐明年的秘鲁总统大选,实现政治复活。

  藤森通过其在秘鲁首都利马的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藤森计划在返回祖国秘鲁前,“暂时滞留智利”,他说有“一大部分秘鲁人”要求他参与明年4月的总统大选。

  如果回到秘鲁,藤森将面临多达21项指控,秘鲁国会此前作出决议,禁止藤森在2011年之前参与国政。但只有秘鲁国家选举委员会才能最终决定藤森是否有资格登记总统竞选。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藤森在秘鲁的发言人说,藤森的被捕是“预料中的事情”。

  “这个决定不会让人吃惊,我们相信藤森最终赢得诉求,得到释放。”藤森发言人卡洛斯·拉福说。

  15%秘鲁人支持藤森

  既然是预料中,为何藤森甘于冒此风险,置之于死地而后生呢?

  藤森在秘鲁的律师塞萨雷斯·长崎透露了藤森的如意算盘。

  长崎说,藤森相信,智利法院会阻止他被引渡到秘鲁,因为最近一些案例显示,智利倾向于拒绝邻国的引渡申请,包括曾在智利避难的阿根廷前总统卡洛斯·梅内姆。今年5月,秘鲁政府以挪用公款为由,要求智利引渡两名记者,智利也曾以“不符合国内法律”为由拒绝了秘鲁的引渡要求。

  路透社援引纽约大学政治学者帕特里西奥·纳维亚的分析说,“来到智利后,藤森知道将由法院来裁决是否引渡,而这正是他需要的,因为他需要的就是时间。”

  路透社说,民意调查显示,有15%的秘鲁人支持藤森出马竞选总统。

  而这正是藤森这次赌博的最大资本之一。

  【双边关系】

  智利VS秘鲁

  根据智利与秘鲁1932年签署的引渡条约,秘鲁当局将有两个月的时间正式向智利提出引渡要求。秘鲁司法部门的安东尼奥·马尔多纳说,引渡申请“不会超过2到3周”。

  但藤森在秘鲁的律师们认为,即使秘鲁司法机构能在最短时间内收集足够的引渡申请材料,这场围绕引渡的较量也会持续数月。

  政治分析人士纳维亚说,如果秘鲁把这个案子政治化,藤森的律师们便会以秘鲁“不尊重程序”为由反对引渡。

  对智利来说,藤森现在简直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一方面因为领海纠纷,智利与秘鲁两国关系眼下处于敏感阶段;另一方面智利今年将迎来大选,藤森问题一旦应对不当,将给中左翼执政党带来负面影响。

  智利总统里卡多·拉戈斯委婉表示说,尽管这个案子由法院裁决,但他希望看到藤森离开智利。

  执政的社会党内部也坚持认为,藤森应该驱逐出智利,否则将进一步损害智利与秘鲁的关系。智利内政部长弗朗西斯科·比达莱斯还要求警方作出解释,既然国际刑警组织针对藤森发布过通缉令,为什么没有在藤森抵达机场后立即拘捕。

  秘鲁VS日本

  藤森事件还引起智利、秘鲁与日本之间的外交争议。

  智利外交部长伊格纳西奥·瓦尔克以“常识性理由”,8日宣布取消对日本的访问。瓦尔克说,藤森入境一举“轻率而不负责任”。但他否认因此会损害智利与日本的关系,两国眼下正在就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

  而秘鲁与日本围绕藤森引渡问题一度交恶的关系再度出现麻烦。日本《读卖新闻》8日报道说,日本政府计划向智利提出要求,以使在智利的日本外交官能探望藤森,并要求智利方面能“公正对待”藤森。

  秘鲁副总统对此大为光火,说日本这一要求为“无法容忍的不道德干涉”。

  目前藤森关押在智利监狱机构所属的一所中学中,据日本时事社报道,藤森所在房间约9平方米大小,能收听收看广播与电视节目。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