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法国骚乱事态有所缓和 法国移民开始呼吁和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0:25 北京娱乐信报

  据新华社电已持续14天的法国骚乱自7日夜晚及8日早间终于出现缓和现象。

  围绕这次骚乱,法国移民的看法也出现分裂,支持者有之,反对者有之,更多的人开始理性反思。

  在图卢兹市内雷内里(音译)区主要广场的一片宽阔的混凝土路上,一群精力充沛
的青少年与当地主妇8日午后在广场上围绕骚乱发生争吵。

  “你们正在伤害(比你们小的)孩子们,”一个矮壮的妇女说,一边把她那睁大眼睛的三岁女儿推到身前,“我们还要住在这儿,我们不能像这样继续下去。”

  

法国骚乱事态有所缓和法国移民开始呼吁和解

  在法国图卢兹市附近的雷内里,一辆公共汽车被点燃。新华/路透雷内里区是大批阿拉伯和非洲移民后裔的居住地。当地居民说,是深层的社会问题导致骚乱爆发,包括对海外非欧洲移民以及大量失业青年群体的歧视。

  但骚动只能进一步破坏移民在法国社会的形象,因此更多的移民呼吁尽早平息事端,促进和解。

  一名妇女说,她不想伴随恐怖主义在法国生活。“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向市政厅游行抗议,(我们需要)和平。为什么要在这里烧我们自己人的车?”她质问道。

  吉拉利·拉伊阿尼是图卢兹市政府一名阿尔及利亚裔职员。他以个人的身份来看待此次骚乱,他说:“当前事态毫无进展。这(骚乱)是一次毫无计划的表现。这些青年人周围环绕着象征进步的最大限度符号。例如‘空中客车’,他们为它感到自豪,但是并不认为自己是它的一分子……他们展望未来,可是什么也看不到。”

  萨尔科齐因在骚乱初期的强硬发言受到各方面抨击,被视为激化矛盾的一种因素。

  ■法国骚乱时间表

  ★10月27日:两名少年在首都巴黎郊区为躲避警察追捕触电身亡,引发数百名青少年通过焚烧汽车和垃圾桶发泄不满。

  ★10月30日:警方一颗催泪弹在一座清真寺外爆炸,引起附近居住的穆斯林大为不满。

  ★10月31日:骚乱蔓延至巴黎周边至少9个郊区。

  ★11月2日:骚乱蔓延至巴黎周边至少20个城镇。

  ★11月5日:骚乱范围进一步扩大,巴黎城区首次遭殃。全国各地共有1295辆汽车遭焚,其中巴黎城区35辆。

  ★11月6日:骚乱蔓延至全国各地共计274个城镇。

  ★11月7日:一名在骚乱中受伤的61岁老翁不治身亡,成为第一个骚乱死亡案例。

  ★11月8日:总统希拉克宣布法国进入“紧急状态”,授权骚乱地区政府实行宵禁,法国总理多尼米克·德维尔潘敦促政府致力于消除歧视。

  据新华社

  ■新闻分析

  巴黎郊区骚乱原因何在

  引发巴黎郊区骚乱的原因是什么?追根溯源,它与长期以来法国在移民、教育、失业、种族歧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是分不开的。

  法国是一块传统的移民土地。1974年,由于经济增长放慢,法国政府宣布:除政治避难和家庭团聚者外,移民正式停止。对待移民,法国有自己的同化模式。与允许移民保留自己文化的英国模式不同,法国模式是通过学校和其他机构对移民进行同化,最终让移民接受法国的价值观。然而,由于大部分移民属于平民阶层,受家庭、经济、社会等因素的制约,他们不能够接受良好的教育。

  20世纪90年代,法国共有200个“困难”街区,而现在则超过了900个;自今年初以来,法国共有3万辆汽车被烧,也就是说每月有3000辆、每天有100辆汽车被烧毁。两名青少年触电死亡的意外为移民后代宣泄不满提供了导火索。

  法国的骚乱反映出了法国在移民政策上的失误和低迷的经济形势。2007年法国大选在即,有志掌管法国的领导人都面临着如何处理好新文化融入与经济自由化两大难题,面临着恢复法国社会稳定与和谐的重任。

  新华社记者林晓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