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美国总统布什访华专题 > 正文

布什:中国强大 我们想和你们建立良好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08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据香港凤凰卫视网站9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8日接受了凤凰卫视记者的专访。布什指出,中国是一个强大的国家,正在良好地发展,美中建立良好关系至关重要。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记者问

  :总统先生,在你访华之前,你想对中国人民发出什么样的问候和讯息?

  布什答

  :首先,中美关系非常重要,这是很复杂的关系,我们一起做了许多有益的事,但还有很多领域,我们未必完全一致,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可以友好地就这些问题展开讨论。我想告诉中国人民,你们生活在一个伟大的国度,你们的国家正在良好地发展,我们想和你们建立良好关系。

  问:

  这将是你第三次访问中国,你希望这次访问能达到什么目的?

  

  :首先,这次访问将让我有机会进一步认识中国领导人,胡锦涛主席是一个我喜欢拜访的人,他是个聪明的人,你越认识这个人,越能够更好地也更容易地制定出好的政策。其次,我盼望着代表美国的利益去中国进行访问。我们的议题非常广泛。我们会很忙碌,但是这些议题非常重要。中国人民必须知道,当美中合作的时候,我们会取得很多成就。

  问:

  你是否对台海问题最后得到和平解决持乐观态度?

  

  :是的,我对台海问题的和平解决感到乐观,而我之所以乐观是因为我看到两岸已经开始进行对话,我呼吁有关各方持续这样的对话,我相信经由对话和善意,最终和平解决台海问题是有可能的。

  问:

  你称中美关系是复杂的,很多美国官员和专家,在不同场合称中国为威胁、伙伴、竞争者或是机遇。你是如何看待中国的?你计划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

  

  :这点很有趣,所有这些不同的看法,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是一种复杂的关系。我想最好的表达方式就是,我们有很多要处理的问题。在我们能够达成一致的问题上,我们可以作出正面的改善。在那些我们不尽一致的问题上,我们可以用坦诚的方式逐步解决。我想重申,通过同中国以及其它国家进行合作,我们有一个大好机会,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这就可以在该地区和东半球奠定和平基础,这一点至关重要。

  问:

  你谈到朝鲜问题,那么在其它哪些问题上,你最需要寻求中国的支持与合作?你对中方有何期待?

  

  :首先,在联合国安理会,我们在每一个问题上都有合作,我们合作的方式之一就是在不同的问题上交换意见。中国是有影响力的,中国是个强大的国家,因此我们双方交换意见共同合作,符合我们的利益。我还想继续探讨经济领域的问题,因为我们两国间存在巨大贸易不平衡,但是我们在取得进展,中国在实行市场驱动的

汇率上,迈出很好的第一步,我相信他们可以做得更多。胡锦涛主席在纽约就国际知识产权,作出坚决的表态。我们就
纺织品
达成了协议,这对美国人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信号。

  问:

  我最后一个问题,你在1975年访问北京,当时你父亲是美国驻华联络处主任,你在那里度过29岁生日,后来你又几次到访中国。你可否与我们分享一些中国让你印象最深刻的记忆?

  

  :我想中国和1975年相比,非常不一样。我在1975年去中国,是很愉快的经历。真的很棒。那是很有趣的经历。我对那个时候有几个印象,第一个,所有人都在骑自行车,看不到很多汽车,我也是骑自行车的人之一,我骑车转遍全北京,这是很奇妙的经历。第二,我仍然记得人们觉得我是多么奇怪。那时人们对西方没有太多接触,突然间看到一个美国人在他们中间骑自行车,他们感到很意外。第三,我注意到人们穿着非常统一,人们穿同一样式的衣服。这些都改变了。这意味着,现在有了市场,人们开始表达他们个人不同的需求,然后有人推出产品,满足这些需求。

  当我在2001年“9·11”之后访问上海,我看到在机场和老城区之间修建的那些高楼大厦,感到无比惊讶。这个国家从1975年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而且展示出巨大潜力,这就向美国人民说明了,为什么我们和中国建立良好工作关系至关重要。尽管两国关系很复杂,但我们有良好的工作关系。这不仅符合我们各自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世界的利益。

  相关专题: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