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公开信息也成情报?美设立情报新部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1:37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情报,在普通人印象中,总是和机密两个字联系在一起。君不见,好莱坞大片中,为窃取情报,多少间谍深入“敌方”内部,历经艰辛,使出浑身解数方能如愿。但如今,报纸、广播、电视报道,互联网文章,甚至一件T恤衫上的图案也能成为情报。

  美国8日成立一个名为“公开信息来源中心”的情报部门,从以往常被情报工作部门忽视的大众媒体上或其它公开信息中提炼情报。这样的情报来源对情报部门来说最大的好
处是无需窃取,当然对所有人来说也是唾手可得,真可称为“公开的秘密”。

  成立

  美国国家情报局局长约翰·内格罗蓬特8日宣布将成立一个由中央情报局管理的新情报机构,利用公开信息以作情报用途。这个名为“公开信息来源中心”的部门将从大众媒体和公开出版物等处搜集情报,并加以分析。信息来源包括互联网和商业数据库,甚至还有报纸、广播、录像、地图、公开出版物和公开会议记录。“公开信息来源中心”负责人道格拉斯·纳坎说,中心建立在中央情报局原有部门———外国新闻广播处基础之上。外国新闻广播处成立于1941年,时间还在中央情报局之前,主要功能是收听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德意日轴心国的广播。

  与其它中央情报局下属部门不同的是,“公开信息来源中心”直接向中央情报局局长汇报工作,并和美国所有15个情报机构及许多政府部门开展合作。

  背景

  那么,美国为何要成立这样一个以非传统方式搜集情报的部门呢?

  纳坎说,成立这个中心源于总统布什对情报部门所下的搜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情报的命令。通过这一中心,情报部门官员和情报用户能得到更多来源于“公开信息”的情报,以及情报机构和公众所能依法获得的“各种”信息。随着互联网、有线电视新闻网和其它媒体的发展,“公开信息”的范畴扩展迅速。而且,从公开信息中搜集的情报,其价值未必比不上间谍千辛万苦所获情报。国家情报局副局长迈克尔·海登就说:“窃取的情报,并不因为它得来不易就更有价值。”

  专门负责情报搜集工作的局长助理玛丽·玛格丽特·格雷厄姆则对此种搜集情报方式持质疑态度。她表示,无法想象哪一个问题是光凭公开信息就能解答的,但她同时也承认,政府越来越依赖于这种信息来源。

  担忧

  但是,对于情报机构来说,公开信息也是一把“双刃剑”。

  情报部门当然想搜集各种有用信息为情报工作服务,但是他们又不希望竞争对手通过公开信息了解美国的利益所在。更让情报部门担心的是,他们自己的机密信息也有可能泄露,同样成为“公开的秘密”。

  例如,上周召开的一场会议上,格雷厄姆透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机密数字:美国情报总预算为440亿美元。为获得这一数字,呼吁政府透明化的人士曾经数次请求,百般努力而未果。

  在她透露这一预算数字之前,有关人士在没有得到官方任何确认的情况下,估计情报部门预算在400亿美元左右。当格雷厄姆被问及透露这一数字是有意为之还是由于政策变化,她又三缄其口:“我们不准备谈论这样的话题。”(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