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特写:在世界卫生组织吃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2:47 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11月9日电特写:在世界卫生组织吃鸡

  新华社记者杨骏 丁喜刚

  “吃鸡?为什么不?”面对新华社记者提问,陈冯富珍回答时一脸轻松,全然忘记了3天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带来的疲劳。

  在中国香港长大的陈冯富珍女士是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本次大会她是核心负责人。“我昨天还在餐厅里吃鸡肉呢!”在世卫组织新闻厅里,她大声宣布着这个“秘密”。

  言归正传,在谈到如何正确对待鸡肉的问题时,陈冯富珍显得格外认真。“禽流感确实让一些人闻‘鸡’色变,但我们需要理智地看问题”,她说,“只要加热到70(摄氏)度以上,禽流感病毒就都会死亡,而我们一般加热鸡肉等禽类的温度要高得多,因此没有必要忧虑。”

  她对记者说,很高兴明年初能到北京参加

禽流感问题的多国会议,届时她一定还要吃鸡。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多米内奇在大会上也表示,对禽流感的担忧导致一些欧洲人和亚洲人不敢吃鸡和其他禽类。实际上,对于感染禽流感的鸡,人类有标准的隔离、扑杀程序,不会进入市场。此外,鸡肉在高温加热后是安全的。他说:“避免禽流感危害与是否吃鸡应是两码事”。

  就同一问题,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瓦莱特的回答很干脆:“一秒钟,70(摄氏)度以上,

病毒就会被烫死。”他说,禽流感病毒目前对人的感染能力很弱,更何况它还特别怕高温,“谈鸡色变”实无必要。

  瓦莱特对世卫组织餐厅的鸡肉串赞不绝口,并建议记者也去尝尝。

  世卫组织总干事李钟郁是个严谨而话不多的人,会议中间总是很忙碌,唯有在餐厅排队拿菜时才难得轻松。当走到摆放鸡肉串的盘子旁时,他顺手拿起两串津津有味地吃起来,周围的各国专家也随之大吃特吃这道“世卫名菜”。权威们的无声举动意味深长。

  世卫组织餐厅中的人越来越多,三三两两,人们边吃边就禽流感防治问题侃侃而谈,回头再看餐厅的大餐桌上,各色菜肴琳琅满目,而鸡肉串托盘里已空空如也。

  相关专题:2005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