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教授实验证明:受精卵基因疗法可治线粒体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0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11月10日电(记者何德功)日本筑波大学林纯一教授通过动物实验证明,受精卵基因疗法治疗遗传性疑难病——线粒体病的效果显著。

  线粒体是细胞能量储存和供给的场所。线粒体基因功能失调可导致线粒体病,其症状是大脑、肌肉功能低下,出现运动障碍、听力障碍等,严重者有生命危险。线粒体病是遗传病,如果母体卵子所含的线粒体基因异常,婴儿就容易患线粒体病。

  据《日经产业新闻》近日报道,研究人员在实验中先让母鼠患上线粒体病,然后从母鼠受精卵中取出细胞核,将细胞核植入预先除去核的正常实验鼠的卵子,用人工受孕的方法使母鼠怀孕,最后有11只幼鼠诞生。由于幼鼠体内有正常母鼠卵子含有的线粒体发挥作用,这些实验鼠一直到死都没有患线粒体病。

  英国今年9月允许国内一所大学培育具有两个母体遗传物质的人类胚胎,用以开展线粒体病的研究。英国学者的做法是将正常妇女卵子的卵质,也就是细胞核外包含线粒体DNA的物质,注入线粒体DNA变异的妇女的卵子中,然后再与精子结合,培育成胚胎。这样有病的母体线粒体基因和正常的母体线粒体基因共存,人们还不清楚这种方法有无副作用,以及如何预防副作用的发生。日本学者的实验为临床试验排除了这一障碍。该成果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