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塞拜疆反对派“橙色”集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0日13:41 今晚报

  据新华社今日上午供本报专电 阿塞拜疆反对派“自由”联盟的支持者9日在首都巴库胜利广场举行大规模集会,指责日前议会选举存在舞弊行为,要求现政府下台。

  抗议人群挥舞橙色旗帜、扎着橙色领带、头戴橙色头巾。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乌克兰和几个中亚国家相继上演的所谓“颜色革命”。

  胜利广场当天人头攒动,大约1.5万名抗议者高喊“辞职”和“自由”的口号,矛头直指现政府。抗议者效仿乌克兰“橙色革命”,橙色旗帜、橙色服饰几乎将胜利广场变成一片橙色海洋。

  一些激进的抗议者高喊“在广场上宿营”,要求反对派领导人采取更强硬的抗议手段。还有抗议者手举写着“布什总统,不要放弃我们!”和“不准用我们的民主换石油”的标语牌。广场上一个扬声器则不断播放着爱国歌曲。

  这次是6日议会选举以来“自由”联盟首次公开集会。集会事先获得阿塞拜疆政府批准,时间限定为3小时。

  约300名全副武装的防暴警察在集会现场维持秩序。规定期限到后,抗议人群平静散去,没发生暴力冲突。反对党领导人表示,将于12日再度举行集会。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集会虽然持续时间不长,却是反对派真正实力的“试金石”和阿塞拜疆政局的“风向标”,包括反对派能号召多少支持者,他们是否会与警方发生冲突,以及政府安全部队会作何反应。

  反对派原预计组织3万至5万名支持者,但现场只有1.5万人。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阿塞拜疆另一反对派新政治联盟当天也加入“自由”联盟的集会。阿塞拜疆各个反对派此前经常唱对台戏,很少能走到一起。

  集会当天,阿塞拜疆总统伊尔哈姆·阿利耶夫的办公室宣布,阿利耶夫已下令解除两名地方官员的职务,他们涉嫌干预6日议会选举的计票工作。这两名遭解职的官员分别是苏拉哈内和萨比拉巴德的地方长官,也是首批因议会选举遭罚的官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